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谈就业 成功率1%也要鼓励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4:4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即使只有1%的成功率,大学生创业仍然值得鼓励。同时,对于本报在“开业”中报道过的创业大学生,他也给予了充分认同和赞许。

  “成功率1%,也要鼓励创业”

  “大学生创业问题,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但是,我发现,大家关心眼前的比较多,认认真真想想背后的事情却很少。”秦绍德表示。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很低,成本很高,这是事实。那么,支持大学生创业究竟是为了什么?仔细想想,我们之所以鼓励,还是为了培养人才的角度,为了让我们大学生有创业的精神,这个精神是更可宝贵的。”秦绍德坚定地说道。

  “我觉得,让大学生去创业,与其说是办几个高科技的工厂、企业,还不如说主要是着眼于培养一代新人。创业是一项复杂的创造性活动,大学生创业不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还需要补充象牙塔中难以汲取的社会技能和经营常识。还要经历困难的磨炼。大学生创业无论成功与失败,不在于为社会增加一二家企业,而在于培养了一代人。因此,也可能大学生创业的100家企业中,99家是失败的,只有1家是成功的,但是,即便这样,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是要鼓励!”

  “建议大学生进新企业实习”

  “我们要呼吁社会对大学生创业予以充分的理解,并为大学生创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对于新近推出的上海创业基金会大学生进企业创业实习项目的启动,秦绍德认为“这个当然很好”。与此同时,秦绍德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企业把他们安放在什么岗位上,这很关键。

  对于进企业后实习岗位,秦绍德看来,当然最好是总经理助理,他能够在创业者的身边了解这个过程。“因此,我更建议组织有意创业的大学生进入刚创业不久的企业实习。这样,在暴露最多问题的地方,可以更有效学习克服困难的方法。”

  此外,在看本报“开业”系列报道时,秦绍德也对那些敢于在创业浪潮中搏击的大学生的精神给予认同和赞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