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称大学扩招不是大学生就业难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5: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的“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集体采访上,在回答记者关于大学扩招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指出:“不能认为大学生扩招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蔡继明说,今年我们由于国家经济形势的吃紧,整个计划安排就业的力度也有所调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已经提到,大概一共能够安排预计也就是900多万,如果光大学生就800多万,不可能都安排就业。根据以往大学生就业的比例,大概也就是36%左右。

  蔡继明指出,大学生扩招对于提高我们整个国家的高等教育的水平是非常必要的。之所以近年来出现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原因在于整个产业结构和投资方向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整。另一方面,大学生培养的方向还没有完全适应社会的需要,特别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今年大学生就业难又有其特殊的原因,就是整个国际形势、经济形势、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

  蔡继明认为,不能将大学生就业难归结为扩大招生。他建议,今年还是要使得这些毕业的学生如何在学校里面进一步延长学习的时间,包括专科升本科、本科读研究生,特别是读那些专业学位的,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建筑等。另外,国家还要加大力度,加大我们公费留学的力度,“一旦等到我们经济形势好转之后,他们学成将来找工作也就相对容易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