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回炉”缓解就业难治标不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6:44   大河网

  3月7日上午,蔡继明、张亚忠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大学生就业等问题在梅地亚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表示,大学生毕业后再到职业学校“回炉”是个好现象。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国家可以通过适当延长学生在校时间,鼓励专升本、本科读研、加大公费留学力度,提高出国留学人数等方式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3月8日《广州日报》)

  就业难,难在僧多粥少。想通过“减少”僧的方法来缓解粥少的局面,想法固然是好,但却不可行。通过让大学生继续学习这种方法缓解就业是要付出成本的,因为这并不能使大学生消失,所以其实质是转嫁成本、甚至增加了成本。

  如今大学学费贵、相应家庭负担重,已是不争的事实。多数大学生在校时并没有收入,何况在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环境下,在校生更难找工作,如果再继续念书,其学费自然是要家庭负担,这对于原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换种说法,就是以家庭支付学费的方法,来缓解一个大学生就业。这就变成了儿子找不着工作,就给家里打工。进一步说,就是把社会成本转嫁到家庭、转嫁到个人身上。

  从家庭角度看,大学生毕业一般在22岁左右,家长至少也有40几岁,虽说还未老也算是处于壮年,但如果再负担几年,也将要步入老年。到那时,这些父母怎么办,为了孩子上学,经济上难说宽裕,孩子还刚从学校出来,父母要为孩子的工作、婚姻操心,还有如何养老安度晚年,这些会降低他们的幸福感。为了缓解一个人的就业,却增加了两个人的负担,这不合理、也不合算。

  再放大到整个社会看,这么做最多只能缓解暂时的就业压力,并没有解决问题。如果真让继续学习,他们再次毕业时,又会再度造成就业难。就像一个人欠银行贷款,到期还不上要过两年还,虽说暂时是不用还,但终归是要还的,而且加上利息,要还的将更多。

  笔者并不反对学习、提高学问,而是反对因为找不着工作才继续念书这种方式。一是加重家庭负担、对父母不公平。二是不能真正缓解就业问题。再有,因为就业难就继续学习,这实际上是一种退缩,无助提高学生的竞争力、抗挫折能力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对于学生继续学习并不值得鼓励,而是应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家庭条件来选择。倒是应该鼓励学生大胆的走向社会历练、磨砺自己,再说,有继续学习的那些费用,也够学生们闯一阵子的了。

  欲速则不达,就业难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并不是马上就能解决的事情。如果想要以“较快”的方法来解决它,往往只会适得其反。以大学生“回炉”的方法来缓解就业难,不但不能,而且增加了家庭和社会成本,并将对社会产生不利影响。寅吃卯粮不可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