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制”和“卖猪肉”的教育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6:52   金羊网

  月7日下午的上海团全国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龚学平语惊四座,他建议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高职由现在的两年制改为三年制,第一年搞军训。(3月8日《中国青年报》)

  龚学平代表给出了“第一年搞军训”的三点好处。的确,大学军训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但是否有必要专门花费一整年的时间,却要打上大大的问号。至于“有利于现代化国防的建设”,则明显有些牵强,在大学在为军队大量输送人才的情况下,让所有学生都去参加军训,恐怕会损害无志于此的学生的利益。至于“5年制可以缓和一年就业”的理由,则在当下颇为流行。

  同一天,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委员建议,应该让这些学生在学校里延长学习时间,不如设立硕士后、学士后,或者公费出国,一旦等到经济好转,找工作也容易了。(3月8日《京华时报》)不论是五年制也好,还是硕士后、学士后也好,还是网友们调侃的壮士后、烈士后也好,都把解决就业难的希望寄托于把大学生留在学校里。在我看来,这无异于饮鸩止渴:把大学生留在学校不仅会浪费大学的资源,也会浪费学生的时间,更会导致将来的就业问题更加严重。

  同一天,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大学生卖猪肉事件,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委员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委员都表示,大学生卖猪肉是个好事情,大学生只有转变观念才能在经济危机形势下找到工作。(3月8日《京华时报》)前一天,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也说,大学生卖猪肉没有什么不好,国外很多国家的大学毕业生都在开的士。(3月7日《广州日报》)似乎只要一转变观念,大学生都会找到工作。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不愿意自己的学生将来去卖猪肉。所谓术业有专攻,大学生去卖猪肉并不比高中生更有优势;作为学生家长,大多人应该也不愿意孩子去卖猪肉,因为卖猪肉对大学生而言毕竟并非一个“体面”的工作;对社会而言,如果大学生专业与工作都不对口,不仅浪费了大学资源,也会导致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低下。总而言之,并非大学生不能卖猪肉,而是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能让更多人从事自己学有所长的工作。

  事实上,不论是五年制大学也好,还是一味强调“卖猪肉是个好事情”也好,都没有看到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真正问题所在。在我看来,当前大学生之所以就业难,并非金融危机下的人才过剩,归根结底其实是大学生的竞争能力不强。而大学生竞争力不强不仅在于大学当前的教育制度本身,也在于盲目扩招而导致的大学教育水平的进一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把本科教育变成五年制只会是大学里面人满为患、教学资源进一步分散,陷入教育水平继续下降的恶性循环。

  中国大学的悲哀不仅在于承担了过多的社会责任,譬如通过扩招来拉动内需;更在于权力之手对大学的肆意干预,使得大学失去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把就业的包袱全部甩给大学,动辄干预大学的教育自由,不仅是在就业上掩耳盗铃,也会进一步伤害大学的发展能力。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那些提出五年制大学、“卖猪肉是个好事情”的代表委员应该想一想,你们是否愿意自己的孩子读了五年大学之后去卖猪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卖猪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