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 大学搞一年军训缓和就业压力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7:04   成都晚报

  “我建议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高职由现在的两年制改为三年制,第一年搞军训。”3月7日下午的上海团全国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龚学平语惊四座。(3月8日《中国青年报》)

  龚学平代表认为,大学生第一年搞军训起码有三个好处,首先军训是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一个好的平台,是素质教育最好的场所。其次,有利于现代化国防的建设,今天是现代化的战争,科技含量很高的战争,如果没有大量高中以上知识水平的士兵,打起仗来是要吃大亏的。最后,5年制可以缓和一年就业。

  关于“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的问题,为什么早不提晚不提,偏偏在现在提出来?龚学平代表说,“我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了”。他所谓的时机,我理解,很可能是指当前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冲击。按龚代表的逻辑,大学毕业后不找工作,在家玩一年再找工作,不也能缓和就业吗?问题是,历届大学生毕业都往后推一年,总有找工作的时候,如果学制5年之后就业形势仍不乐观,是否再推后,上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就业形势再不好,莫非大家又都继续读博士吗?

  从这个角度看,龚学平的建议,其实一点新意也没有,无非是回避社会现实罢了。大学的学制设置,是一个颇为综合、复杂、充满了专业科学精神的系统工程。如果没有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论证,提出的建议,难免会有不周全的地方。实际上,校园教育只是人生教育的一部分,好多东西还是要到社会上才能学,延长学制的办法不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