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大学生就业的办法很多 您最看好哪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7:28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3月7日,有人大代表提议,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缓和就业压力。

  这是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提出的第N个办法了。事实上,受严峻的就业形势影响,最近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学校,都在想尽办法为学生找“出路”。

  我省是教育大省,大学生就业问题更不容忽视。

  目前的各种促就业措施中,哪些能更好地整合政府、高校、大学生、企业力量,更有效地化解就业压力?您有何看法,不妨给商报热线0371-65866299说说。

  ■ 促就业之拓宽渠道

  1

  校领导赴上海推销4000毕业生

  背景:河南今年有36.8万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多4万多人。

  “我就是推销员,背着我的产品目录——4054名学生的电子档案,拎着手提电脑,到上海各家企业做推销……”昨日,中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刚一行人风尘仆仆回到郑州,讲述替学子远赴上海求职的艰难事情。

  为了能随时推介学生,刘志刚一行随身携带《2009届毕业生就业推介系统》,这个电子系统既有学校填写的成绩、奖惩资料,也有学生的电子自荐信、照片和个人信息。根据专业、“四六级成绩”、“有没有奖学金”等要求排序,筛选起来方便快捷。

  刘志刚说,“今年大学生就业难,对学生有益的事情,能做一件就做一件,学校领导出面集体推荐学生,用人单位更重视,更信任,效果很好!”

  据了解,今年我省有36.8万名高校毕业生,较上年增加4万多人,而本省只能“消化”不到20万的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商报记者 郭东懿)

  2

  老师帮学生找一个“饭碗” 学校奖200元

  背景:2009年全国力争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而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600万。

  “任何一个教职工,每成功推荐一个毕业生就业,都奖励200元。”近日,为缓解本届毕业生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就业困局,座落在武汉的华中农大理学院等多个学院出台措施,激励教职员工尽一切可能帮毕业生找工作。

  “本科毕业班初次就业率达到学校规定的目标或95%以上,分别奖励班主任500元、800元。”华中农大理学院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只要是华农的教职工,无论是在岗的退休的,只要能成功帮学生就业,我们都会给予奖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09年全国力争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而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600万。

  ■ 促就业之实战演练

  学生开店做生意可以算学分

  背景: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只有1.2%的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

  14日,温州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园开园。

  据了解,该校现有各类学生创业团队和创业工作室59个,工商注册的有四五家。自2003年以来,先后有5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创业实践活动,累计创业收入达200余万元。

  创业工作室渐成气候之后,学校建了一个面积达1400多平方米的创业园,供这些学生企业安家落户。入园学生创业团队只需支付很低的租金(水电费、物业管理等成本费),就可以在园内开店做生意。

  “这种‘学生创业工作室——学院创业中心——校创业园’三位一体的创业实践平台,使学生创业实践具有低成本、低风险、高成功的先发优势。”该校团委书记蔡联群说,为了更好地鼓励学生进驻创业园,学校还规定,学生在创业园内开店做生意,获得的创业学分可抵公选课学分。

  目前,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政府出台很多帮扶政策,比如河南规定大学毕业生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可以减免相关费用,郑州也正在建立大学生创业园,未来这里的铺位向入驻大学生免除一年房租,大学生还能享受3年国家免税,创业园还将有专业的创业指导团队进行免费的全程咨询和支持。

  不过,据西南财经大学的调查显示,目前只有1.2%的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本科0.7%、高职1.6%,数量还是很低,目前对就业总量影响很小。自主创业有三分之一是在零售业和音体娱乐行业,以销售为主,创业的质量偏低。自主创业最多的专业是财经管理类,电子信息类排第二位。

  ■ 促就业之缓兵之计

  人大代表建议大学恢复5年制

  “我建议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高职由现在的两年制改为三年制,第一年搞军训。”3月7日下午的上海团全国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龚学平说。

  龚学平代表认为,大学生第一年搞军训起码有三个好处,首先军训是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一个好的平台,是素质教育最好的场所,美国、新加坡都是这样搞的,别人能搞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搞。其次,有利于现代化国防的建设,今天是现代化的战争, 科技含量很高的战争,如果没有大量高中以上知识水平的士兵,打起仗来是要吃大亏的。最后,5年制可以缓和一年就业。

  上海鼓励高校试行“学士后”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上海市教委负责人日前表示,正联手各有关部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包括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试行“学士后”制度,为自愿延迟就业的本科生进行技能培训,在专升本、研究生招生等方面扩大升学比例,引导大学毕业生再学习、再深造,以缓解大学生就业吃紧的局面。

  (除署名外,其余内容为商报综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