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聘会不“抠”时间大学生喜出望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1:11   山西晚报
招聘会不“抠”时间大学生喜出望外(图)
公共就业服务区可以发布求职信息。
招聘会不“抠”时间大学生喜出望外(图)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求职意向书。

  昨日,“山西晚报大学生就业月”系列活动正式开幕。第一个启动的活动是天天招聘会。

  当天有30多名大学生达成了就业协议首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20日。

  今日,本报联合省教育厅、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举办的“山西晚报大学生就业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第一个启动的活动是天天招聘会,60多家单位免费为大学生提供了1500多个岗位。与平时的招聘会不同,这次大学生可以与用人单位进行长时间的交流,这也是求职大学生对天天招聘会最满意的地方。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我省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有16万之多,本报与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联合推出了“山西晚报大学生就业月”系列活动,包括天天招聘会、“走进大学校园”专场招聘会、就业信息采集工程以及网络视频招聘。

  上午9时,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二、三楼,用人单位挂起了招聘简章,大学生们和这些单位可以就求职意向、对岗位的理解等进行深入的交流。不像以往的大型招聘会,会场内人满为患,大学生只能给用人单位投上一份简历,根本不可能与用人单位有深入交流。而天天招聘会注重于大学生就业的成功率,提前对用人单位类型进行了分类,大学生根据所学专业参加,这样双方就能有充足的时间相互了解。

  “我和一家早教中心的招聘人员聊了将近半个小时,互相都很满意,我们已经达成了就业协议。”来自山西大学的李红欣喜不已,终于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年前她参加了好几场招聘会,简历投出去之后就没有了音信,这让她很着急。“没想到今天能跟用人单位聊这么长时间,我把自己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其说是招聘其实就是面试,这样的招聘会效率当然很高。”而得到满意工作的不仅仅是李红一个人,根据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统计,当天有30多名大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协议。

  “我们每次参加招聘会只要能招到一个自己想要的大学生就知足了。”一民办培训学校负责人说,以前招聘会,简历收了几百份,可是回去之后对学生一点印象都没有,单看简历也没办法招到想要的大学生。而这次招聘会,他与4个大学生进行了交流,心中有了底,也敢大胆地与大学生签就业协议了。

  今天的招聘会还专门设立了特长生和“双困生”登记处,所有有特长的大学生,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会建立一个人才库,向企业推荐。而对“双困生”,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核实后,会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帮助这部分学生找到工作。天天招聘会活动从今天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20日。另外,3月13日,将举办“走进大学校园”中北大学专场招聘会;3月18日,举办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

  大学生的需要就是我们服务的目标,祝愿每位大学生能在我们举办的活动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王春梅:太原师范学院学生)

  她决心抓住这次机会找到工作

  在天天招聘会活动现场,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专门设立了“双困”学生就业援助的登记处,通过核实之后,如果确实是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大学生,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将实施“一对一”帮扶就业计划。

  上午11时,已经在楼上楼下转了好几圈的王春梅不得不来到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双困”学生就业援助的登记台前,留下自己的个人资料。

  王春梅,太原师范学院大四的学生,学的是生物科学。过年以来,王春梅已经参加了五六场招聘会了,但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第一次参加招聘会的时候,我就想要找个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的工作,而且要专业对口,可一圈转下来,发现对口单位非常少,而且大都要求有工作经验。”提起自己的求职历程,王春梅很是伤心:“到后来,我就把求职条件给降低了,觉得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就行,专业也不一定要对口。”

  尽管降低了择业标准,但王春梅随后的几次求职还是没成功。“但我并没有失去信心,我一定会抓住‘山西晚报大学生就业月’的机会找到一个能养活自己的工作。”王春梅坚定地说。

  (李艳红和陈立强:中北大学学生)

  恋人想在同一家单位工作

  3月10日上午,中北大学中文专业的李艳红和体育专业的陈立强起了个大早,直奔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求职。与其他大学生的求职意向略有不同,两人除了希望此次能找到较稳定的工作外,还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两人要在一家单位工作。”

  李艳红与陈立强同为中北大学09年毕业生,一个家在内蒙古,另一个家在大同,二人已相恋近3年了。

  从9时招聘会正式开始起,两人开始“共同求职”,一起排队、一起递简历。记者发现,只要是觉得不错的用人单位,二人必定索要两份“求职表”,填表的工作一律由李艳红负责,陈立强则是负责向用人单位发放个人简历,记者问“分工”的原因,陈立强不好意思地说,“我的字不如她的漂亮,而且她比我细心。”

  “我男朋友是体育专业的,排球和篮球都打得特别好,可以当体育老师。我是学中文的,初、高中的语文课都能代,我还过了英语六级,要是需要英语老师,也可以胜任。”在招聘会三楼大厅一家私立学校招聘展台,李艳红和男友在递交简历后,开始和面试官进行交流,对于二人的恋人身份,李艳红在谈话中并不避讳,用她的原话说,“两人同时选择一家单位,对于需要长期稳定员工的单位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一旦进入单位,两人不会轻易跳槽。”

  面试后,李艳红透露了一些细节情况。“我和男友的面试基本上是同时进行的,考官问得很细,除了学习情况,还问了我们一些对教育工作的看法。这次能有两人一起求职面试的机会,我们很高兴。”

  (赵玉萍:专程前来招聘教师的右玉县副县长)

  “目标是招到好老师,招到人才”

  3月10日一大早,右玉县副县长赵玉萍就带着她的招聘团早早地来到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为当天的招聘做准备。副县长亲自出马来招人,这在大学生招聘会上还是第一次。

  “哪个学校毕业的?学的什么专业?家是哪儿的?”赵玉萍认真地询问着每个应聘者的情况。在她看来,金融危机让不少大学生降低了择业标准,“这对我们右玉这样的贫困县来说无疑是一次机遇,今天的招聘会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过去,由于学校基础设施跟不上、管理落后、教师待遇等因素的制约,右玉县教育水平和其他周边地区有很大差距。而近两年,县教育局通过各种进校招聘会为全县35所中小学校补充了170多名教师,也尝到了优秀教师给全县教育带来的甜头。因此右玉把吸纳人才作为教育发展的总策略。

  “我们这次招聘宁缺毋滥,目标是招到好老师,招到人才,这是教育发展的根本之一。”赵玉萍已经做好了打算,中学老师一定要本科以上学历,小学老师要求是大专以上水平,幼教老师最差也得是幼师毕业。

  看着前来应聘的众多毕业生,赵玉萍满怀期望:“这次县教育局计划再补充50多人,希望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能加入我们的队伍,争取在三年内让全县的教育水平走到朔州的前列去。我们右玉欢迎大学生来就业,那里有大学生发展的空间,右玉应该是很多大学生愿意去奉献的地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