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峻就业形势提醒大学生需练好内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4:46   中国青年报

  面临严峻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政府、高校、社会各界纷纷出谋划策,但这毕竟只是解决问题的外力。要真正将大学生就业问题彻底解决,还必须从大学生自身入手。只有自身的实力提升了,社会各界的努力才能落到实处,就业形势才能真正缓解。

  作为找工作的主体,大学生直接面临着就业竞争,只有具备充分的竞争力,才能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不少大学生在校期间便积极探索各种方式,做好就业准备,这固然是好事。但如果只是将准备工作集中于各类考试,那便事倍功半了。尤其是面临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将目光局限于一些无关乎提升实力的考试,就只会使自己的竞争力下降,甚至退出竞争舞台。

  要化解就业危机,大学生有许多经验需要积累,有许多能力需要提高。相对于考试,实习、见习更具有现实意义。然而,许多大学生为了准备考试,把原本可以用于实习的时间“挤出来”,只是在假期托关系盖个单位公章,随便写一篇实习报告“敷衍”学校。在学校看来,这些学生似乎是实习了,可实际上,他们只是多参加了几场考试,却并未获得多少工作经验。

  自身能力缺乏,是大多数在就业竞争中被淘汰学生的通病。在当前国家积极出台各项措施保障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形势下,如果大学生自身能力未得到较大提升,他们中的一大批人仍无法避免被淘汰出局的结果。因此,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就业的外部支持固然重要,但大学生提升自身实力才是治本之方,也是顺利解决大范围就业问题的根本所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