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2.2 各高校求职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8:00   新浪教育

  新闻故事:自我包装,综合院校更注重,理工科学生不感冒

  昨日在城南一所美容医院内,一名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周湘(化名)正在接受隆鼻手术,手术室外,她的同学吴骊(化名)正在紧张等候。据吴骊介绍,学理科的周湘其实长得很漂亮,但她就是觉得自己是塌鼻子。吴骊说,周湘前段时间应聘一个外企的销售人员,结果被PASS掉了,而一名同去应聘的女孩成绩还没她好,却应聘上了,“她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没有那位女孩漂亮。”据该医院一名姓赵的医生介绍,现在学生为了求职来整容的逐年增多,特别是寒暑假,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来咨询或整容,“抽脂、隆鼻、双眼皮等小手术是这些学生常做的项目”。

  除了整容这类比较极端的求职花费,服装、化妆等都是大学生们在自我包装方面的必要项目。在日前举行的西南石油大学招聘会上,男大学生们个个西装革履,女大学生们也穿上了套装,化了淡妆。一名男生对此直言不讳:“就算买不起西装,也会找同学或老师借一套充充场面。”他说,求职只是一瞬间,但决定的却有可能是自己一辈子。一名女生则坦言刚刚才学会化妆,“我这一身加化妆品要1000多块钱,在同学中还算少的。”

  四川师范大学校门边,有一家照相馆生意特别好,有的顾客甚至是从其他大学慕名而来的。问其原因,大家都说这家照相馆照证件照之前会给顾客化妆,照出来的效果比真人漂亮,虽然收费比一般证件照贵了三倍,“但多出几十元钱,赚回来的有可能就是一份好工作,划算”。

  据记者调查,综合性院校的学生普遍比理工科院校的学生更注重自我包装。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女生表示,由于文科生可应聘的职位大多有社交需求,所以外表就成了一个很重要的成功因素。相比之下,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则要轻松多了,“我们毕业后一般都是搞技术的,和外界接触少,外貌并不是那么重要,不需要过多打扮”。

  点评  四川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泽兵表示:“我是支持学生适度包装的”。王泽兵说,用人单位都喜欢主动、积极的学生。而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吴晓雄则不太赞成学生过度包装,“整洁干净就可以了”。吴晓雄说,包装无非是想让招聘单位对你的外形留下好印象,但从他多年和招聘单位打交道的经验来看,企业看学生外形主要是从精神风貌上来看,“他们其实很反感没有学生气质、浓妆艳抹的大学生。”吴晓雄认为,自我包装投资应该投资在买书、学习上,增加一份内涵,就增加一份气质。

  (摘自《成都商报》)

  根据麦可思最新调查结果,不同院校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和求职份数存在较大差异,表4-2-2、4-2-3以“211工程”高校和其他本科院校为分类,给出了就业能力排名前75的学校的毕业生平均求职成本和求职份数,另附就业能力指数、毕业半年后的平均就业率(“211工程”高校为非失业率)、离校时掌握的工作能力、工作能力满意度这几项指标,供参考。更多学校的信息,请登录www.mychess.cn进行查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