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2.3 各专业求职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8:17   新浪教育

  小李是西安某高校大四学生,由于她来自农村,家境不富裕也没什么社会关系,从大二开始,除了英语四级,小李还考了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甚至跨专业报考导游证,“只要是能够参加考试的,我都想去考。”

  为了考证,小李不仅向亲戚、同学借钱,自己也做了兼职,临近毕业时,她手中的证书有一叠。但是,小李并没有找到自己如意的工作。

  在这半年多的四处奔波的日子里,只要有招聘会小李都会去,光花在招聘会门票上的钱就有好几百元了。在外求职的半年中,住宿费花了三千多元,而交通费和通信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其实,不同专业的求职情况也有各自的特点。表4-2-4提供了本科主要专业毕业生的平均求职成本和求职份数,另附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和薪资。

  从前面的四张表格中我们可以得出如下规律。

  (1) 北京、广东等省市,因为经济发达、信息畅通,求职成本相对较低。

  (2) 以就业能力来衡量,能够输出优秀毕业生的院校,求职成本反而较高。例如,“211工程”高校中排名前20的学校,其毕业生求职花费和求职份数几乎都高于平均值。这显然不是就业难的原因,而是这些院校的学生相对比较优秀,对职业有着更高的期望,并且求职积极。

  (3) 专业还是影响求职成本的一个主要因素,求职成本较低的专业有两个特点:首先是那些专业性较强的理工科类专业,从最终的就业流向上来看,其多数毕业生从事了与专业对口的职业,这说明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在求职时目标明确,选择面相对窄但成功率高,因而这些专业整体求职成本相对于就业面较广的文科类专业要低;其次是一些就业热门的专业,因为更容易找到工作而使得求职成本较低,例如会计学。

  总体来说,无论从金钱还是时间角度看,毕业生平均需要的投入并不太高,一般的求职成本都不会超过得到的月薪,而求职份数也几乎在20份上下。由此说明,所谓的“广撒网”的求职方式其实并不是最有效的,如果做好充分的求职准备,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瞄准既定的职业岗位,投入的每一分努力都可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省/市、学校、专业三个角度客观分析了求职成本和求职份数后,或许你已经意识到影响求职成本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需要综合评估自己所处的客观环境(求职省市,是否到异乡求职)和自身的条件(学校和专业),还需要考虑自己的求职预期,而这些都会影响到你的求职成本。因此,你不仅要做好资金准备,更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你自己的条件和求职目标与他人不同,可能求职的道路比周围的人或顺利或坎坷,但无论要面对怎样的挫折,你还是应始终保持信心,不断努力。

  最后,我们提供一些可以帮助你花小钱办大事、有效降低求职成本的方法供参考。

  一是要保持良好心态。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一方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集中精力为这个目标作准备(“海投”并不是最经济的求职策略),不要盲目与周围的同学攀比;另一方面预期既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

  二是要明确求职目标。想好自己最想做什么,然后集中精力为这个目标作准备,而与目标无关的招聘,完全可以视为练兵之地甚至干脆抛开不管。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分散精力,还可以把求职消费集中在最有效的一点,提高求职质量。

  三是要选择合适渠道。目前,利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信息、媒体信息或者互联网络,可能是成本最低的求职路径。

  四是不要随便毁约。毁约是要付出成本的,而且成本还不低,同时诚信的损失对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更大,此为隐形成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