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低期望值就业天地宽 本科生抢专科生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16:13   《北京考试报》
降低期望值就业天地宽本科生抢专科生职位
3月1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校园招聘会在该校体育馆举行,图为求职毕业生在场外排起“长龙”等候入场。北京考试报记者 任卫军 摄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实习记者 陈 茉)  “我不介意去酒店当服务生,也不嫌工资低。”一位毕业生说他已经把就业期望值降得很低了,但是仍找不到工作。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就业负责人常海斌认为,降低求职期望值不意味着让毕业生“屈才”,而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锻炼一段时间,以吃苦耐劳的精神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更宽的就业天地。

  本科生抢专科生职位

  “对不起,我们这个职位只招专科毕业生,每月收入只有1500元,本科生做这种重复性工作太屈才了。”北京同仁堂集团招聘10名专科学历的收银员,但在招聘会上,屡有本科生投来简历,虽遭招聘人员婉言拒绝,但仍有部分本科生表示不嫌工资低、工作性质机械。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在招聘时经常出现高学历毕业生抢低学历毕业生职位的情形,一个仅需本科的职位经常招来硕士生、博士生的大批简历。毕业生们纷纷喊冤,就业期望值已经降得很低了。

  一位求职的男生告诉记者,现在工作难找,实在找不到好的,只能找个不好的干着。对于什么是不好的工作,他的理解是酒店端盘子、送报纸等。

  对这种自降身价的做法,用人单位并不领情。同仁堂集团招聘人员说,高学历人才从事低学历职位,学无所用,大部分人不满足于职位,干一段时间就会跳槽,所以企业在招聘时虽然收到高学历人才的简历,也不会考虑他们。

  不嫌工资低但嫌离家远

  “毕业生都说要降低期望值,但是一些北京生源对工作还是很挑剔的。”首钢集团总公司人事部黄红民说:“有的毕业生家住北京城的东北部,不愿意到石景山工作,还有的毕业生一听要进车间,就打了退堂鼓。”

  常海斌说,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教育,毕业生普遍意识到要降低期望值,但是期望值要降到哪儿,很多人还存在误区。倡导毕业生降低期望值绝不是“屈才低就”,而是抛弃一些固有的偏见,扎扎实实地按照用人单位的要求干好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毕业生降低了期望值,找到了工作却熬不过第一年的试用期。“现在的大学生还是吃不了苦。”北京八方达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的招聘人员说,新员工必须在公交车上干一年,天不亮就出车,有的场站设在郊区,去年招聘9名毕业生,6个人忍不过第一年的试用期而辞职,坚持下来的都被提拔到公司管理岗位。

  北京市邮政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应届毕业生一定要经过基层锻炼,从事一年投递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坚持一年后很多人会被提拔。

  招聘单位也会留一手

  北联大的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学校就业老师推荐她到航天城一家大型国企实习,虽然她家住崇文区,即使坐班车,每天通勤时间最少也得4小时,但是她不介意上班路远,马上就要与单位签约了。

  因为求职大军人数庞大,有些单位招聘时不愿意把职位描述得太好。黄红民说,“工作地点在河北”一条把不少北京毕业生挡在门外,集团招聘时没提每天50元补助的待遇,只有远郊区县的毕业生不介意去河北工作,跟我们签订协议,他们入职后对每月1500元的补助感到惊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