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签约率不足一成 大学生签约不问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1: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3月7日,“广东省2009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超过两万名学生入场,是去年首届从教专场的6倍,广东省教育厅有关人士称,招聘会火爆的原因是上岗退费政策、农村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实现“两相当”和今年就业形势严峻。透过这种数字,记者在招聘会现场捕捉到了一些鲜活的求职面孔。

  由冷清到火爆

  华师农村从教专场招聘会 

  涂春兰是阳江职业技术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因为今年找工作比较困难,所以还是打算回家乡就业。”她是平远县人,但平远县不招教师,她到梅县、丰顺等地方应聘时却被告知只招收本地生源。

  梅州市五华县教育局招600人,他们特别在招聘海报上注明,“回五华报到的大中专毕业生,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免考录用,专科生上岗考试录用”。来自深圳大学数学教育专业的陈秋红,面试时用家乡话与招聘官交谈,十分的亲切。

  据多家单位负责人表示,他们一般会优先考虑本地生源。比如清远市连南县的招聘点前,到中午12时,已经有21个人有意向到农村从教。“只要是连南县人,只要是大专以上,不管是什么专业,不管是不是师范生,我们都欢迎。”据负责人李国秋老师介绍说,去年连南县农村教职有78个缺口,但在广东省内只招到了10个人,而今年有29个农村教职名额。“因为本地人比较稳定,不会随便放弃工作。我们之前到外省招聘一些老师到连南县任教,但每年总有几个会辞职。所以我们今年会更倾向于招收本地生源的毕业生。”

  大专学生很“受伤”

  在招聘会现场,许多单位倾向于招用本地本科师范生,不招专科生,这使职业院校大专学生的简历无处可投。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的蓝玉玲,就对当天的招聘会感到“很失望”。蓝玉玲说,“去应聘阳江地区的工作,说要本地户口;到高州市教育局摊位排了一个多小时,负责人说具体政策未定,让我留意网站发布的消息;还有些地方看到我们是专科生,就表示不招收。”

  歧视还发生在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学生身上。来自梅州的曾庆彬到河源市“三支一扶”,眼看服务期就满了,回来找一份工作,谁知在自家门口都“被拒”,最后,曾庆彬还是硬放了一份简历。

  签约学生不问薪

  当天下午2时,陈思丹在排了两三个小时的队后,终于拿到了英德教育局盖章的就业协议书。凭此证明,加上她之前已经通过的教育学与心理学的考试,陈思丹就可以拿到教师资格证了。陈思丹是湛江师范学院会计专业的学生,属于非师范类。她想应聘教师的工作。对工作地点的选择,她希望最好能留在县城,问及对工资的期望,她说:“现在,工资是由不得我们决定的。我向在英德工作的朋友了解过,工资大概也就是1200~1500元之间。”外省学生千里赴会

  清远市英德教育局此次需要招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300名教师,但应聘队伍超过了50米。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生物专业的小江是前一天晚上从桂林过来的,她们一个班30多人包了一辆大巴,直接到招聘会现场。她想应聘初中或高中的生物老师,已投了三份简历。虽然她们是师范类,但班上签约的人很少。

  叶可芬是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非师范类专科学生,想应聘英德教育局的模具教职。她说,当老师工作稳定,模具工岗位难找,工厂又不招学徒,于是她们宿舍里11个同学,有四五个人来这里找工,她应聘英德职业技术学校是想回老家。“这个专业很少人应聘,可能100个人里不到10人来应聘模具。”叶可芬对于今天的选择很欣慰。

  记者观察

  在招聘会现场,还发生了一件大专生含泪逼问事件。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英语教育专业的毕业生林淑鑫说,她英语过了六级,教师资格证也即将拿到,但上午走了三四个小时的摊位,没有一家愿接收简历。林淑鑫当场拉住现场巡视的教育厅官员“诉苦”:“各地都暗设门槛,专科生到哪都投不出一份简历,难道大专生连去农村当教师都这么难吗?”

  林淑鑫的“逼问”反映了招聘会各单位对专科生的无形歧视。据了解,这些歧视可以细分为五大“门槛”:本地生源、本科学历、应届毕业生、师范类、专业优势。

  我们都说,在当前就业困难的时候,大学生应该转变心态,到基层去。但是,当大学生真的想到基层去的时候,我们的通道是否顺畅?在这场招聘会中,是谁给那些大专生到农村从教设置了门槛?

  事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是本科生还是专科生,只要符合教师资格,都支持他们到农村去任教。笔者认为,人才的优秀与否有时并不是学历能证明,专科生在教师岗位可能比本科生做得更优秀,如果这样,用人单位是不是该给他们一个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