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院长支招 畅谈大学生就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5: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年两会,大学生就业难是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教育界代表更是投入了大量精力对此进行探讨。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了他对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独到见解。黄藤认为,就业难是社会综合问题,不能单纯地将其看成是单个大学教育质量或者大学生个体素质的问题。就国情而言,我们的大学生不是太多了,而仍然是太少了。对因就业难问题而衍生出来的质疑大学继续扩招的观点,他表示,这完全是一种形而上的、非辩证的观点,甚至有些因噎废食的意味。

  黄藤表示,目前企业不是不需要大学生,企业依然需要大量大学毕业生,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不愿意培训新员工,不愿意为此增加运营成本。这本无可厚非,但从社会整体而言,这里也牵涉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对此,他建议,在学校方面,应该加强实践环节,把企业培训的环节放在学校,让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锻炼在学校完成。当然,招聘刚毕业的学生时,企业也应担负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黄藤同时认为,现在很多人依然沿袭着过去精英教育的思维模式,认为上了大学就有工作。如果对上大学、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甚至是盲目,最后就会导致就业困难。“在国外,很多大学毕业生从事的是房屋中介、推销等普通的工作,大家觉得这很正常,没什么奇怪的。现在我们的大学生也应该转变观念,做他最合适的工作。”黄藤代表向大学生建议。

  作为高校代表,黄藤还就其所在学校西安外事学院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据了解,此次参会,黄藤代表还就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等议题形成了正式议案。分别提出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部分条款的建议》、《关于“建设国家级民办高等学校示范校”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依法大力整治假专家、假患者等代言虚假广告的建议》等议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