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失业大学生抢劫究竟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4:42   长江商报

  在美国经济最萧条的1935年冬天,一个年近六旬的老太太因饥饿偷盗面包,被面包房的老板告上法庭。法官为其提出了两种选择:交10美元罚款或10天拘役。这时,从旁听席站起来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他向老太太鞠了一个躬,说道:“请接受10美元的判决。”说完,他掏出10美元,摘下帽子放进去,说:“各位,我是现任纽约市市长拉瓜地亚,现在请诸位每人交50美分的罚金,这是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我们生活在一个要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

  这是一个让人心酸的故事,不幸的是,同样的事件再度上演:北京失业大学生王某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为了回老家探望病重的父亲,在西客站附近持刀抢劫路人 4 元钱后被当场抓住。近日,丰台检察院以涉嫌抢劫将他批捕。(3月18日《京华时报》)

  在当下全球金融危机、就业问题日益显见的现实语境下,“失业大学生抢劫”这样颇具噱头的字眼,显然能吸引绝大多数人或好奇或探求的目光。只是,在这样的声音广场内,我们更多地只听到了网友对王某“大学生”身份的质疑,“不能放下身价、调整心态找工作”的指责,围绕“仅抢得4块钱”的戏谑,以及“社会悲哀”、“教育体制弊端”的无谓慨叹。

  失业大学生的被迫抢劫,正如不少人的所说,有多方面的原因和问题。这不会仅是一个个案,王某的案例更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更多失业者苦痛迷茫的内心与前程。为了挽救失业危机的颓势,不少人建议国家从教育体制改革、行业结构调整着手,着力从国家层面增加就业岗位,国家也专门针对大学生人群出台了各类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但现状依然是,“僧多粥少”,在越来越多大学生失业的背景下,探讨教育体制改革、行业结构调整这些宏大的“造血工程”命题,在太过具体的生活面前显得无力。

  就这样,在每个人细琐的建议,以及拼命讽刺现实社会的过程中,失业问题依然严峻。显然,所有的人都忘了,每个人也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扪心自问,除了在面对每个事关社会问题的事件上指手画脚、充当路人甲外,是否真正有人发自内心关怀过、体谅过,甚至亲手帮助过问题事件人物本身。

  “人们给我的更多的是指责”,这是一个失业大学生的心声,也反照出一些人的冷漠。在失业者无奈抢劫后,有谁会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我们生活在一个要失业大学生去抢劫才有钱回家看望老父的城市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