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厅通报广东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不足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9:56   京华时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截至3月1日,广东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有8.45%,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18日,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教育厅披露了2009年大学生就业的最新签约数据。 

  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下严峻的就业形势,是此次大会最主要议题。广东省教育厅主管就业的副厅长李小鲁介绍,今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3.1万人,比去年的29万增长了14.2%,人数再创新高。加上外省来粤求职人数,及之前办理了暂缓就业的大学生和今年被企业裁员的高校毕业生,预计今年到广东求职的高校毕业生超过50万,达历史新高。 

  与就业人数不断攀升相对应的是用工市场需求的大幅度萎缩。李小鲁介绍,从已经举办的36场招聘会来看,进场用人单位质量明显下降,参与招聘会的金融、经济、房地产等类型企业大幅减少,进场用人单位对大学生需求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以上。而最严峻的事实是,截至3月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仅有8.4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 

  今年广东就业工作会议堪称近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省教育厅、人事厅、财政厅、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安厅、省物价局、团省委等部门领导,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人事局代表,省内各高校分管领导、就业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就业工作负责人悉数到场,共300多人出席会议。

  ■现场副厅长:卖爆米花是谋生不叫创业

  在当天的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正副厅长分别对就业难怪扩招和爆米花就业说进行了回应。 

  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对“就业难,罪魁在扩招”的说法进行了驳斥。他说:2005年广东全省从业人口中,大专以上的比例仅占8%,“这些数字告诉我们,大学生一点都不多,而是偏少,即使在发展中国家,我们也不算高。” 

  罗伟其说,这几年大学生就业的绝对人数是在逐年增加,人群比例也在增加。今年全省有33万高校毕业生要就业,但他们的同龄人口有165万多,高校毕业生约占20%,如果不读书这165万人会减少吗?他们同样要就业。 

  今年广东省两会时有政协委员对大学生就业难提出建议:花2000元买个爆米花机,只要能爆出米花来,就能养活自己。对此,李小鲁说,对创业带动就业的提法要有科学合理的认识。 

  “什么叫创业,卖个爆米花就是创业吗?这叫谋生,不叫创业。”李小鲁说,高校毕业生一毕业就从事这种创业,极其不容易,各高校对大学生创业要重视,但不能对大学生提过分的要求和过度地拔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签约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