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求职现身说法破解就业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0:10   大河网
调查:求职现身说法破解就业难题(图)
招聘会现场人满为患。

  核心提示

  一边是政府及其主管部门数以千计场次的招聘会、数以万计的岗位,一边是大学生求职就业难。那么,大学生就业供求市场的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试图揭开谜底。

  每年,政府及其行政主管部门都把安排就业列入为民办理的实事。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无论是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还是社团组织,都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各种形式的招聘会,积极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

  一边是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和扶持政策,一边是年年增长、浩浩荡荡的求职大军(如图)。那么,大学生找工作的真实情况究竟怎样?上周,记者出入郑州市各大人才市场,以求职者现身说法,破解就业难题。

  小张:找喜欢的工作难

  “找工作其实并不难,可是要想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真是不容易。”来自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小张叹气道。小张来自新乡市,从小喜欢音乐的她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音乐表演专业。今年6月才毕业的她,提前感受到了找工作的压力。

  小张告诉记者,刚开始找工作连简历都不知道怎么写。“爸爸让我回家里当幼儿园老师,可我不情愿。毕竟音乐是我的理想,我不想这么快就放弃。”小张回忆说。后来,她决定靠自己的力量去试一试,网络、报纸、招聘会,这么多的渠道和平台,还怕找不到工作吗?

  小张开始搜集信息,准备简历,奔走于各个招聘会。可喜的是,投出的7份简历中,5家单位都给了回复。“当时投简历时很盲目,什么银行接待员啊,电话接线员啊,音乐老师啊,看着差不多的我都投了简历。”小张笑着说。后经综合考虑,她决定到一家少年培训基地做音乐老师。

  这份工作需要岗前培训3个月,每个月有800元的补助。转正后,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外加奖金。“不管怎么说,这也是我自己找到的工作呀!”好景不长,公司要求签合同,一签就是10年。“10年后,公司一定会重新找更年轻的女孩。而且我还不想放弃做音乐老师的梦想。”于是,她选择离开,又踏上了找工作的旅程。

  小刘:应聘遭遇培训费

  在河南人才市场门口,记者见到了河南科技大学将要毕业的小刘。小刘说,从大二开始,他就有意识地为找工作积累经验了。小刘学的是电子信息专业,大二暑假,他就踏上了去天津的旅途。“我表哥在天津,到那儿没几天,我就找到了兼职。”小刘在工厂里当普通工人,工作50天,挣了1800元钱。尝到甜头的他大三暑假再次来到天津。

  眼看着要毕业了,小刘开始频繁地参加各种招聘会。“找工作真是不容易。我们学校的招聘会以前两层楼都是招聘单位,现在缩减到了一层。”

  前几天听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一场专门针对电子信息专业的招聘会,小刘连夜前往西安。一上午,小刘共投了5份简历,应聘的岗位包括网络维修、网络销售等。可是,没有得到一家单位的回应。“很多单位要求有工作经验,像我们这种应届毕业的大学生根本达不到他们的要求。”小刘无奈地说。

  记者见到小刘时,他刚从西安来到郑州,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刚才有一家单位薪酬、福利等各方面都挺好的,可是他们要先交纳5000元的培训费。这让人难以接受。”

  小芳:有了人脉好找工

  记者见到小芳时,她正在河南人才市场外面分发某保险公司的招聘传单。两个星期前,她刚找到这份保险公司售后助理的工作。

  小芳来自河南工程学院,学的是计算机专业。

  提起找工作的经历,小芳说:“我在人才市场晃悠了一个多月。报纸、网络、招聘会,这些渠道我都试过。”在找到现在的工作之前,小芳还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过采编人员。“我待了10天,大概了解了公司的工作流程。可能还是不适合我吧,经朋友介绍,我又换了工作。”

  在招聘会现场,小芳熟练地给前来应聘的人员介绍公司情况、招聘条件,指导应聘者填写表格等。

  “我现在做的工作和所学专业基本上没有关联,平时就是接接电话之类的。这几天正好有招聘会,就过来帮忙了。”小芳现在的工资是每月600元,实习两个月之后可以转正。

  小芳的好心态留给记者很深的印象,“我们应届毕业生刚刚踏出校门,一切都要从基础做起,现在心态平和了很多。我对现在的工作挺满意的,工资虽然不高,可是能学很多东西”。从求职者到招聘人员,这种角色的转变让小芳颇有感触。谈起找工作的体会,小芳说:“我觉得现在找工作很多要靠自己的人脉关系,经熟人介绍,成功率会相对大很多。大学生在学校就应该多交朋友,多锻炼自己,这对将来找工作很有好处。”

  记者手记

  在人才市场采访,给人的感觉总是怪怪的:有的人才市场招聘会举办日没有几家招聘单位,而且求职者也少得出奇;有的人才市场却特别拥挤,求职者想进场,排队等半小时一点都不稀罕。而且招聘会举办地附近的几条马路都会有招聘单位,其工作人员或手举招牌,或拿一沓招聘资料,见人就发。

  这些马路招聘行为影响交通不说,其真伪性也颇让人怀疑。某保险公司打出的招聘招牌上赫然写着“月薪2000元~5000元”,主管动辄月薪上万。有的公司明明是招市场营销人才,却偏偏美其名曰“客户主管”,而且月薪数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不少求职者遭遇过承诺的数千元月薪,实际上基本工资只有800元,还有目标任务。完不成,连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都拿不到,甚至还有传销公司浑水摸鱼招人。

  有关部门在举办招聘会时,如果能认真甄别筛选招聘单位及其提供的就业岗位,并与交警、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协调一下,把管理再延伸一点,服务再做得细致一点,应该就更好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