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养猪创业要提高风险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2:05   中国青年报

  “养猪这个行业很多农民都不愿意干,首先是累,然后是风险太大。总体来说,它是一个投资大、见效慢、风险大的行业,所以我不认为养猪是个好的创业方式。”辽宁省北镇市兴旺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万生对大学生养猪创业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为什么说养猪不适合大学生创业呢?孙万生认为,“投资一头母种猪的价格大约是两万元,5头猪就需要10万元,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拿出10万元的资金还是不容易的,所以,这个行业适合有一定资金积累后再来投资。”

  孙万生认为,疾病风险和价格风险是养猪户面临的两个主要风险,“如果没有专业的知识,没有经验,很容易出事,赔钱是意料之中的。”此外,国家的价格调控也会导致养殖户的损失,以前完全靠市场来调控,猪肉的价格波动不会很大,但是因为猪肉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国家调控的介入会导致猪肉价格的忽高忽低,“我身边就有很多养殖户,一头猪卖掉后要赔好几百元,有很多养殖户因为无法承受价格的变动而破产”。

  下定决心要养猪的大学生,除了要提高风险意识,孙万生建议他们还要具备养猪的专业知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且要忍受前期投资大、见效慢的煎熬。关于养猪的注意事项,他认为大学生在创新能力和意识方面没有问题,问题主要在于对防疫的重视上,因为疫情对于养猪户来说是最不愿意遇到的,但疫情又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养殖户只能请教专业技术人员,做好防疫工作。“既然选择了养猪,就不要管外面的行情,市场什么样不是养殖户能决定的,养殖户只能去适应市场。”孙万生说。

  孙万生刚开始养猪的时候,据说3年没有出门,他说:“我头发都是半年剪一次,平时谁也不知道我在家做什么,我就研究养猪的方法,经过3年才觉得掌握了规律。养猪给我的感觉是第一年有勇气,第二年灰心丧气,第三年恢复信心。”

  孙万生在当地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养猪大户,他还带头成立了合作社,现在参加合作社的农户总共养了1万头猪。“养猪最重要的是种猪,我公司现在已经开展了种猪供应、种猪销售、种猪售后服务等业务,马上还要开始进行商品猪的回收。”在孙万生看来,养猪也要形成一条产业链,把相关的产品和内容都包含进来,除了养猪,他还代理饲料和兽药,“我也准备自己生产饲料,但目前还不是时候,代理别人的饲料更好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养猪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