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毕业生签约率走低 就业形势审慎乐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1: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省毕业生签约率走低就业形势审慎乐观(图)
求职困难引发就业焦虑心理。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日前在“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2009年3月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仅8.45%,广东33万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仍有30万没有找到工作;从更详细的数据看,截至3月10日,广东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为7.61%、专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为8.43%、毕业研究生的签约率为14.87%,相比2008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一项来自广东省教育厅的反馈显示,高校毕业生普遍存在较明显的就业焦虑心理,感到求职非常困难。具体情况如何?本报调查了8所学校的18个学院,为你还原就业真实情况。

  本科生:两极分化更趋严重

  据记者调查显示,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两极分化情况尤为突出。在重点知名院校,实用型专业就业比较往年没有明显降低,而理论型专业就业明显变差;而在非知名院校,即使是实用型专业就业也不乐观。

  从学生持有offer看,两极分化现象也尤为明显。尤其是在不限专业的招聘领域,20%不到的毕业生就取得了80%以上的offer。某高校辅导员介绍,该校今年建议持有多个offer的学生及早做出选择,但是收效一般,甚至现在尚未签约的同学里面都有待价而沽的“offer王”。

  重点高校实用型专业就业不差

  从记者录得的中山大学的岭南学院、管理学院和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的数字,以及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和建筑学院的数字,这些重点知名高校的实用型专业就业率较往年没有明显变化。

  但是,从具体就业岗位来看,对口就业明显增多。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黎伯伟介绍,该院毕业班有40人,其中保研和出国占到一半,剩下的大多已经同政府和外企签约,目前大约还有4~5人尚未签约。从就业来看,往年班上实力最强的学生总是角逐投行金融类职位,而今年班上大多数同学从事管理类岗位,因此起薪明显走低。

  中大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的张同学和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同学表示,往年有不少师兄师姐选择在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企业从事销售工作,这样起薪往往比从事简单工作高;但是,今年与专业相关的销售工作岗位大大减少,竞争力最强的毕业生只能屈就普通技术岗位。

  大多数同学“苦等”实习转正

  据中大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刘岩介绍,班上38名毕业生,保研6名,出国1名,签约有12人,有1人当公务员,班上拿到知名企业offer的较往年明显减少。她认为名企的管理培训生计划去年明显减少,影响了本科生就业。往年这个时间,大多数毕业生在忙毕业论文,而今年大多数毕业生仍然在忙实习,期待所在企业最后会“发善心”给自己一个offer。另外,班上有三成的同学报考教师资格证考试,比考研比率还要高一成。

  有关人士指出,该班的就业情况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广州绝大多数院校的就业情况比该院差很多,不少班级只有1~2个学生有着落。有学校辅导员告诉记者,现在不少毕业生待业思想准备不足,明知在所在实习企业就业无望,还继续“骗”自己:如果我更刻苦,表现更好,我一定会等到单位的offer。

  研究生:不同专业冰火两重天

  记者调查发现,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差别很大,理工科、企业管理、IT软件、会计等专业比哲学、政治专业的就业情况好很多。记者抽样调查了全国专业排名比较靠前的中山大学哲学系和华南理工大学企业管理系。二者的签约率也是冰火两重天。

  签得快的

  签约率达到85%以上

  小静(化名)是华南理工大学企业管理系毕业班的研究生,她告诉记者,该校该专业一共有70多名学生,到现在为止没有签约的不到10个,签约率达到85%以上。没有签约的同学大多数也是有offer或者在实习。“我们这段时间一下子签得很多,因为经济形势不好,不少人之前不想进民营企业和民办学校,现在也先就业后择业了。”

  据介绍,该专业在上学期有近10个同学进入外企,这学期进入国企和学校的比较多。其中进入移动、电信、联通等国企的有10多个,进入银行的有10多个,进高校当老师的也有十几个,其他的有的进入民企,有的还在选择之中。小静正在一个国企实习,手上也有民办学校的offer,希望能签约进入国企。

  “我们找工作主要通过学校的网站和招聘会,但是95%的同学对招聘会不满,因为排队很久、效率很低,很难投出一份简历。但是我都是在招聘会上找到机会的,”小静说,“我自己最希望进国企,然后是外企,最后是民企和二级院校,因为有的民企居然不懂什么是三方协议,福利比较少,有的没有公积金。二级院校公积金也很少,给我offer的学校每个月才80元公积金。但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也只能先就业后择业了。”

  签得慢的

  目前只签了2个

  小伟(化名)是中山大学07级哲学系的毕业生,他告诉记者,班上一共有47人,3个是在职研究生,44个找工作,其中11个是硕博连读,其余签约的只有2个人(截至采访当日),一个是进入一家知名媒体,一个是进入一家建筑公司,形势很不乐观。

  “我们往年的就业情况还不错,但今年运气不太好,碰上金融危机。因为没有非常对口的就业岗位,所以大多是看个人兴趣择业。一般我们大多是进入高校、新闻媒体、政府机关和企业。但是今年新闻媒体基本不招人,也没有一个人考上公务员,进高校的目前也没有定,大多数人都处于未定的状态,很多人一个offer都没有。不少人广撒网,多方准备,”小伟说,“我们哲学专业在全国排第三,但现在就业不如一般的应用型学科。据我了解,管理学院、岭南学院的会计、管理专业就业挺不错,理工科等就业情况也不错,我们隔壁软件学院现在签了一大半了,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没签。”

  专科生:

  班级就业率不过三成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通信技术专业黄同学现在一间通信公司实习,前些日子,通信公司到她所在的学校招聘实习生,黄同学凭借自己以往在校的丰富经历和表现(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顺利通过面试,拿到了一个宝贵的实习机会。

  招聘会上找工作成效不大

  “其实看到现在的就业形势这么严峻,自己多多少少都是有点担忧的,毕竟这份工作目前来说并不是很稳定。”黄同学对现时的就业形势有点悲观,她说,工作不忙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关注招聘信息,并且尝试着投放简历,到目前为止,她已经投出了几十封简历,虽然都会得到回应,但是和现在的通信公司相比较,还是愿意留下来,因为她觉得,现在的通信行业一片大好前景。

  和班上的同学相比,黄同学算是幸运的一个,她没有参加过传统意义上的招聘会,因为她觉得招聘会对于找工作成效并不大。黄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有订单培养计划,一些企业会来学校招聘,但学校只是起一个引导的作用,真正还是得看自己表现。”

  有师兄师姐还没找到工作

  黄同学班上同学的就业情况也不容乐观,“有些同学确实找到了工作,有些也在实习当中,但是大部分的同学都还没有安顿好,有的选择继续深造,有的就是直接继承父业。”到目前为止,班上的就业率不过30%左右,或者更少。比她高一届的一些师兄师姐,到现在也还有找不着工作的,“我觉得每一年的就业形势都很严峻,虽然毕业并不等于失业,但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很难。”

  黄同学认为票子比面子重要,她理想的薪酬是1500~1800元左右,包吃住就好了。

  薪酬1000元左右比较实际

  广东培正学院会计系小梁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找到工作,也没有找到实习的单位,马上就要毕业的他在家中待业。尽管如此,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去参加招聘会寻找工作,因为在他看来,在招聘会找工作成功的机会实在太低,他干脆放弃。他尝试着通过网络投放简历,“基本资料都是真实的情况,但自我表现会写得相对好一点。”但他投放出去的简历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小梁告诉记者,他班上真正通过自己能力找到工作的同学基本上是没有的,他们大多数是通过家庭的关系找到工作;学校也会有推荐的,但是比例相当低,而大部分的同学情况跟他相差无几,“在家中待业或者在找工作”。就业率在他们班不过25%左右,比例不容乐观。

  小梁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多尝试几次,最好能够顺利地找到工作。当问及他理想的薪酬的时候,他说:“理想在现实中会显得不切实际,1000元左右比较实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