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难 难在迈不过观念这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1:30   三晋都市报

  展望未来,社会将发生多大变化谁也无法预测,如果今天的大学生仍然迈不过传统观念这道门坎,划沟为篱,作茧自缚,耽误的可是青春、才华和明天。

  今年2月,本报一篇《研究生太原当起卖菜郎》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近日本报记者获悉,卖菜的研究生小梁已将菜店暂时转让他人,自己去报考公务员,而与他搭档的另一名大学生也去另找工作,研究生卖菜成了昙花一现的新闻。

  无独有偶,重庆一名金融系毕业的大学生,在寻找了4年工作后,应聘当了一名洗脚工。他的父亲听说后找到儿子哀求说:“崽啊,辞了吧,大伙问你在干嘛,我们都开不了口啊。”

  2月23日,笔者曾写过一篇时评《研究生卖菜,兄弟你大胆地往前走!》现在看来,这可能只是笔者的一种善良愿望而已。我们先不要在乎社会人士对此的种种叹息、偏见、非议和责难,只需看一看他们家长的表现——太原的研究生和大学生搭档卖菜,“他俩是瞒着家人”的,“小梁的妈妈从老家来看望他,当妈妈得知儿子受苦卖菜时,看着他冻裂的手,哭了”;重庆的大学生洗脚,家人更觉得没脸见人,哀求儿子辞职,我们便不难得出结论:大学生研究生创业,连家庭这道观念的“门坎”也迈不过去,遑论在他们前面还遍布着千山万水、荆棘险滩,让兄弟他怎么大胆地往前走?

  但这难道能抱怨大学生研究生的父母吗?“学而优则仕”浸淫了中国社会几千年,望子成龙是每一个做父母的期盼,而成“龙”的最高标准就是当官,社会氛围也给足了官员无限的荣耀和实惠,万般皆下品,唯有做官好。倘若想改变整个社会的观念,恐怕还不是一时半会能够做到的。不过,下面两个例子可供大学生研究生的家人作个参考。一个是美国的比尔·盖茨,他上大学原来学的是法律专业,因为兴趣爱好不在法律而在电脑,于是中途辍学,潜心钻研最后成为世界巨富。一个是中国的刘永好,当年辞去教职干起了养鹌鹑卖猪饲料的行当,最后成为大企业家名列福布斯排行榜。试想,假如比尔·盖茨的父母格外看重儿子的哈佛大学文凭,不允许他辍学;假如刘永好的父母瞧不起儿子从事的行当,强行干涉,他们的人生将会是怎样呢?

  那位当洗脚工的大学生表示,他想从最基层做起,将来好做洗脚城老板。这并不全是梦想。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来,许多新型行业,许多风云人物,最初的选择都是在不被人们看好,甚至被视为“异端”中发展起来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脱离中科院“下海”办公司,一开始摆摊兜售电子表和旱冰鞋,谁能想到他会创出一个国际品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国内到处宣讲他的“黄页”时,人们误解他为“骗子”,谁能想到“黄页”能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第一品牌?至于那些捡破烂的成了富翁,卖报纸的当了经理,更是比比皆是。展望未来,社会将发生多大变化谁也无法预测,如果今天的大学生仍然迈不过传统观念这道门坎,划沟为篱,作茧自缚,耽误的可是青春、才华和明天。

  最后再送中国家长一则故事。杜鲁门当选美国总统后,一位客人拜访他的母亲说:您有这样的儿子,必定感到十分骄傲。杜鲁门母亲回答:“是的,但是我也为我另一个儿子感到骄傲,他现在正在外面种田。”

  我们不奢望中国的家长一夜之间改变观念,但兄弟你还是要排除万难大胆地往前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