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下未就业生呼吁共享职位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4:3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由于求职形势严峻,今年3月底并没有像往年同期一样出现毁约小高峰。尽管如此,最近各高校还是陆续出现了极少量毁约学生。对此,部分尚未就业的学生呼吁毁约学生能够将他们放弃的单位公布出来以提供给其他需要的同学,但业内人士对此却表示,“这种想法有些天真”。

  受金融危机影响毁约学生大减

  往年3月,一向是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敲定”的时候,也是首批签约学生的毁约高峰期。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受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影响,毁约学生大减。但在一些高校BBS上,依然有极少量学生开始咨询毁约事宜。“请问在哪里下载毁约申请表?”“公司单方面签署了协议书,我还没有签算毁约吗?”记者采访获悉,这些学生“当初担心金融危机背景下工作难找,所以求职心切,在没有对单位充分了解和考虑成熟的情况,就匆忙签约了。但是现在又遇到了一家更喜欢的,所以决定毁约。”

  未就业学生希望共享机会

  上海外服日前出具《2009年大学生就业现状勘测报告》显示,七成以上的学生至今尚未收到过录用通知。相对于要毁约的同学,这些至今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则更为焦虑,他们在BBS上呼吁,“提议毁约的同学把自己毁掉的职位发上来,最好把毁约的大概时间、毁约职位、以及公司都写上。这样,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可以主动去联系,既方便了公司也有利于同学。”在同济大学的BBS上,近日就出现了这样的呼吁帖。而对于这名同学的提议,多数同学表示了赞同,“有的同学应该会有不止一份的offer,把没有选择的offer也贴在这里吧,这有利广大学生特别是还没找到工作的学生创造一个机会。”

   多了条了解信息的途径

  “学生的想法可能有些天真。”对于学生的这些想法,有着多年招聘经验的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彭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大公司在招聘时,都会考虑到学生毁约的情况,因此在招聘时会留有余地,通常比计划招聘人数多储备几个人,一旦有学生毁约,立刻有其他学生补上。”但他同时透露,“相较于往年十余人的毁约情况,今年的毁约率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签约的160余人中只有一二个学生毁约。”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谭予絮也表示,“学生这样的想法过于一厢情愿。”她表示,“学生将自己毁约的单位公布出来,这未尝不是给未就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信息的途径,但是效果不会很大。”谭予絮称,一般情况下,招聘企业都会留有储备人选,况且今年毁约的学生比往年有明显减少。

   【链接】

  交大正式推出“周末创业沙龙”

  本报讯记者刘昕璐尽管现在宏观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政策优惠,但创业的艰辛不言而喻,白手起家的大学生,有的是激情,有的是梦想,但一无资金,二无经验,如何创业?怎样获得前辈指点?为此,交大正式推出“周末创业沙龙”,并将作为长期性项目,每两周就将举行一次。

  上周五下午,作为交大“周末创业沙龙”的首期嘉宾,3位在创业之路上披荆斩棘的“校园创业先锋”回到交大校园,向正在踌躇满志、预备创业的学弟学妹传授创业“秘笈”。

  首届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上海慧邦数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刚,应届生求职网CEO、2006届硕士曹洪涛,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获得者、上海瑞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嵩与80多位关注自主创业的学弟学妹一起分享创业之路的苦与乐,手把手地传授创业“秘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