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进入企业见习 准老板为老板纠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5:4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毕业生进入企业见习准老板为老板纠错(图)
有志于创业的应届生在企业经理的指导下进行实践。

  【新闻回放】

  3月24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见习签约仪式举行,266位立志创业的毕业生“准老板”们正式走进企业,开始了他们创业前的“实战”见习。

  如今,整整一周的时间过去了,“准老板”们在创业企业中学到了什么?他们是否适应了创业的生活?

  今天,我们关注这样一群人物:一群在金融危机下勇突重围的毕业生,一群书生气尚存的“准老板”。从调闹钟到签合同,他们为创业、为人生,迈出了脚踏实地的第一步。

  【他们比想象中更主动】

  见习第一天,“准老板”改了老板的合同

  相对于为了就业而来实习的学生,有创业计划的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工作起来也更投入。

  上午10点,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3楼,年仅20岁的欢竹岭正手捧一份合同,紧张地逐字阅读。小欢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怀揣创建绿色产品销售网站的梦想,报名参加了“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见习计划”。这是他进入上海六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见习的第一天,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老板李碧浩居然派给他一份这么重要的工作。“这要是在一般企业,至少要达到一定级别的人才能代表公司签约吧!公司怎么让我这么个实习生做这么重要的事呢?”看着整整3页的合同条款,欢竹岭的心里直打鼓。然而一想到要签约的客户即将到来,他来不及问老板原因,而是赶紧认真看起了合同。

  “还款日期:6月17日。”看着这个日期,已经有过多次会展实习经验的欢竹岭马上意识到,这个日期太早了,可能对公司不是很合理。“要不要修改一下?”就在他思考的时候,客户已经走了进来。“您好,我是这次签订合同的授权代表欢竹岭,”欢竹岭赶紧走上前去,略显紧张地做起了自我介绍。

  由于之前双方已经谈好了各项条款,所以客户和欢竹岭略作寒暄后就开始签合同。这时,欢竹岭说道:“不好意思,张先生,我认为这个日期有必要再调整一下,6月20日可能会更合理,因为到时候我们公司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虽然有些诧异,但对方略作思考后还是同意修改。认真重读了一遍修改好的合同,欢竹岭这才慎重地盖上了公司的章。

  而自始至终,“六通”的老板,2005年从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踏上创业路的李碧浩都没有参与其中。但看过欢竹岭修改的合同,他明白,欢竹岭是为公司规避了一个潜在的风险。一时间,他的心中对这个同样怀揣创业梦的男孩子充满了赞许。“想不到你第一天来就给了我惊喜。”李碧浩语重心长地对欢竹岭说,“你一定很好奇为什么见习第一天就派你代表公司去签合同吧?因为你是来学习创业的,而签合同这样的事情几乎从你开始创业就会碰到,所以身为一个创业者,必须最先学会的就是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签合同。”李碧浩说,相对于为了就业而来实习的学生,有创业计划的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工作起来也更投入,常常主动加班。

  【创业比想象中更艰难】

  人生第一个项目:每天一想起来就头疼

  我突然发现自己过去想要创业全凭一股热情,现在我更愿意脚踏实地学点东西。

  正是看到了这些创业见习生的优点,李碧浩放心地将自己两年前就有的一个计划交给了这些创业见习生们去具体操作。“我只是有一些粗浅的想法,我把它们提出来,让他们自己来做方案,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上海理工大学会展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王保通就成为李碧浩的项目负责人之一。与欢竹岭不同,王保通最初并没有创业的想法,在几家公司实习过之后,曾经一心只想就业的他突然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样的生活,他开始重新反思自己的未来。就在这时,政府各项鼓励创业的措施陆续出台,这给了王保通不小的诱惑,尤其是当“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见习计划”开展以后,他突然发现自己充满了创业热情。打铁趁热,带着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创业梦想,王保通也来到了“六通”实习。

  但李碧浩交给他的这个任务,也让他为难不已。“我以前虽然在课本上学习过制作方案,但是完全没有实战经验,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谈到刚进公司就接到这个任务时的样子,王保通印象深刻:“每天一想起来就头疼。”硬着头皮,王保通开始四处向有经验的老员工咨询,请教。在反复的揣摩、试验中,他终于建成了老板要求的网站。“方案被老板批准的那一刻,我简直是太激动了,这几乎成了我长这么大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下班后我跑到馄饨店吃了好多碗馄饨以庆祝自己过关。”王保通说,见习期第一个项目方案的通过,让他充满了成就感,更增强了他对创业的信心。

  但也是在这几天,他曾经实习过的一家创业企业传出消息:金融危机对他们的影响很大,以至于公司已经很久接不到大单子,“这场金融危机,对我们会展业的影响很大。看来,创业的风险也不小,创业不仅仅需要激情,更需要谋略和慎重。”虽然见习期尚短,但是王保通说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突然发现自己过去想要创业全凭一股热情,现在我更愿意脚踏实地学点东西。虽然创业见习期只有四个月,但是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年底再考虑自己的创业计划,这之前的一整年时间我都要用来多学习、多积累点实践经验。”

  记者手记

  给理想一把攀登的梯子

  走进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三楼,并没能马上认出谁是带教的见习企业老板,谁又是来这里见习的“准老板”。他们看上去一样的年轻、一样的富有激情,唯一不同的,李碧浩经理已经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了整整三年,他所经营的“六通”已经初见起色,并且获得了“大学生科技创业最具潜力奖”;而王保通、欢竹岭们则刚刚踏上创业路,未来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还只是心中的一幅美妙蓝图。而在这幅蓝图与“六通”之间,横亘着的正是李碧浩这三年来的摸爬滚打。而这三年的经验,正是王保通们进入“六通”想要学习的。

  尽管走进见习企业不过短短的一周,但是这些“准老板”们无疑在用心摸索,从公司管理到用人之道,他们正在悄悄积淀着自己的未来。而现实的创业风险更是给了他们一个警醒,使他们懂得了理性创业的重要性。从这一个层面来说,“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见习计划”给了每一位想要创业的大学生一把攀向理想的梯子。

  与此同时,这些有想法、更主动的见习者的到来,也给了李经理们一个惊喜。一度只存在于李碧浩脑海中的商业计划,也在这些见习者手中一点点变为现实。他们在证实了自己的实力的同时,也为仍在成长期的见习企业培育了果实。

  这无疑是一种双赢。就在这些“准老板”们与老板们的相互学习、碰撞中,越来越多的上海小企业茁壮成长起来,而这,也正是上海的未来。

  “准老板”关键词

  1、早起

  “创业生活和学生生活差别太大了,比如以前我的生活一直很懒散,只要没有课每天几乎都要睡到上午10点。”谈到现在的创业见习生活,王保通说他最先遇到的麻烦就是生活习惯的改变。“公司希望我们能够‘朝九晚五’,所以我每天7点钟就要起床。因为平时懒散惯了,怕自己爬不起来,所以我特意将自己的闹钟调到了早晨6点钟,每10分钟‘闹’一次,直到把自己彻底闹醒。”

  2、沟通

  读书的时候,王保通一直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不擅长与人打交道。但是在“六通”,他却是策划小组的一个组长。”虽然只有三四个人,但是也有很多事情要考虑。比如新来的同事,如果按照我以前的性格,肯定不会主动跟他们打招呼,但是现在我是小组负责人,所以我必须主动去认识他们、了解他们,并把他们介绍给团队。”

  3、管理

  欢竹岭说,一个缺乏社会经验的毕业生创业者,最需要学习的就是如何带领团队,如何创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公司环境。“比如,见习企业的老板会热情地跟我们分享他最爱的茶叶,会在我们生病时提醒我们休息,这让我渐渐摸索到了怎么做一个管理者。”

  见习企业观点

  “准老板”最缺自信与判断

  “他们给了我不少惊喜,可以说,他们比当初刚毕业时候的我能干多了。”六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碧浩说,自己刚毕业的时候,甚至连电脑都操作不好,而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们,却明显有着很好的素质。“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反对大学生创业,认为大学生没有多少社会历练。但是我觉得,没有哪一个大老板是别人教出来的,只要他们拥有一定的素质,并且坚持他们的梦想,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

  但是在共同的工作中,李碧浩也发现,这些“准老板”们毕竟还是有些稚嫩,书生气依然很浓。“比如说他们在人际关系的处理方面仍然有待改进,在和那些相对年长、拥有一定社会资源的人士打交道时,他们往往还找不准自己的位置,缺乏足够的自信。”李碧浩说:“处理好人际关系,往往是任何一个创业者最初就要过的关。”此外,市场感觉不够敏锐,也是“准老板”们所需要改进的。“他们往往是别人说好就觉得好,缺乏自己的判断,并且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没有明晰的思考。比如他们的商业计划书,要么只想开个小店,离科技创业还有段距离;要么声称要改变这一行业,目标太大而没有具体规划支撑。”李碧浩认为,这些都是“小老板”们必须在今后的见习中改进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见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