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甘当自行车管家 欲在车轮上寻商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5:47   新闻晨报
大学生甘当自行车管家欲在车轮上寻商机(图)
李峰欲在车轮上寻找商机。

  自行车租赁服务刚在外高桥保税区起步,从上海师范大学通信专业毕业的李峰便应聘当上了自行车管家——租赁服务网协管员。尽管这个岗位并不起眼,但他干得不亦乐乎,正策划在自行车三角架、车轮上设置流动广告。

  网格化管理自行车

  作为公交与轨交之间接驳的代步工具,自行车租赁正在申城悄然流行。目前,自行车租赁项目已先后在张江、闵行等地出现。位于外高桥保税区五号门也有自行车租赁点。这里的租赁自行车归李峰管。记者日前跟随李峰到那里时,正好有个背包年轻人来还车,他将自行车车栓插入锁柱的锁罩内后,用租赁卡在锁柱面板上刷了一下,锁罩无反应,再刷一下,仍纹丝未动。李峰见了便上前接过自行车,熟门熟路重新操作一遍,自行车立马被锁定。

  保税区设立的3个租赁点都有人值守,租赁点协管员的工作内容之一是随时帮助用户操作取车、还车。眼下租赁点少,而外高桥保税区面积广,租车还车仍不够方便。“今年5月将开始网格化扩张,设20个租赁点和400辆租赁车。明年租赁车将增至1200辆以上,租赁点增至50个。到明年夏天,保税区每条马路都会有人骑租赁车进出,所有租赁点的动态调配都要实行电脑监控,那时得好好动脑筋,才能管出水平。”说起前景,李峰满面笑容。

  摸索车身广告生意经

  李峰自干上租车协管后,无论是电脑系统维护、调试,还是租赁卡充值、收费,一直干得很起劲。这几天李峰又在构想深挖租赁自行车项目的商业价值:在自行车三角架、车轮上设置广告。

  在李峰看来,逾千辆租赁自行车在保税区的大街小巷上跑,本身就是一个成规模的流动的广告载体,“现在满脑子都在想如何把车身广告位设计好,推销出去。”

  李峰毕业前夕,曾有另外三家大公司表露了录用他的意向,但他最终选择了保税区市政养护管理公司,当上了租车协管员。他说,租车协管是保税区现代服务业中的一门新兴行业,协管员要懂技术,也得学会做生意。除了车身广告,租赁点上的车棚可否设置广告位?租赁点可否零售快速消费品?这些都要一步步探索。

  市开业指导专家曹天风表示:对于一些不起眼的现代服务业,也可以运用一定的科学技术,赋予传统服务业科技含量,这种做法值得借鉴。此外,摸索车身广告这个创意很好,但做车身广告就需要报请有关部门批准,发布广告须有许可条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