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七成职场人关注企业教育培训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5:58   海峡导报

  现在,更多企业员工开始关注教育培训机会。

  在被问及 “是否为本公司长时间服务或尽全力工作”时,70%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更关注企业是否能“提供教育培训机会”。

  这是 《福建企业2008年度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调查报告》提供的数据之一。

  3月28日,“2009才智战略HR论坛”在厦门举行,论坛公布了这份调查报告。这份由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仝博咨询、朗新科技共同发起的调查,主要涉及招聘与面试、员工培训与发展、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

  本期《机会》周刊刊登其中部分调查内容。其中,一些调查结果颇具参考价值。

  调查1

  年度人均培训38小时

  报告统计的一个数据是,2008年我省企业平均每个员工的年度培训时间为38个小时,企业年度培训费用的支出占公司销售收入(营业收入)的百分比约为0.53%,占员工工资总额的百分比约为3.1%。

  在问及是否为本公司长时间服务或者尽全力工作时,调查对象关注的集中点在于企业是否能“提供教育培训机会”的占了70%。因此,专家分析,加大员工教育培训方面的投入,是企业一项很重要的留人策略。

  从历年数据对比来看,企业对员工培训的投入有一定提升,但相对还不足,特别是在2008年下半年,不少企业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培训费用的支出方面明显缩减。

  专家分析,从几组数据来看,大部分企业都非常重视员工培训,但企业员工培训工作仍处于不稳定、较随意状态。

  调查2

  近两成企业通过猎头觅人才

  在员工招聘管理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猎头公司寻找高级人才的方法越来越受企业青睐,比例由2006年的5%,逐年上升到2008年的18%。虽然企业通过猎头寻找人才,成本增加很多,但由于高级人才的稀缺性,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促使企业不得不重视。另外,内部推荐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员工发展的问题,也有受到重视的趋势,比例由65%上升到72%。

  另一点也值得注意,直线主管更多地参与招聘面试(直线主管“经常”参与招聘面试的频度2008年为60%,相对于2005年的14%,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但由于欠缺专业技能,招聘效果仍一般化。

  调查3

  厦门企业投保比例最高

  另一与厦门关系密切的数据是,从企业为员工投保情况来看,厦门地区企业为员工投保基本保险的比例最高。

  从企业性质上看,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大型外资企业,投保普及率高达96%;民营企业、小型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为员工投保的普及率仍然偏低,这类企业仍需重视并加强员工投保的力度。

  从区域看,厦门地区的企业为员工投保基本保险的比例仍为最高,达87%,除去基本保险,一半以上的企业还为员工投保住房公积金及其他补充保险,厦门仍旧保持着省内人才高地的优势;泉州地区企业的总投保比例为59%,是投保比例增长得最快的一个地区,但是相对于厦门来说,差距依然很大;福州及其他地区企业对员工投保的普及率介于中间,平均投保率为7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培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