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大学生求职疲劳期的囧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0:59   中国青年报

  山东潍坊学院的一间宿舍,凌晨6点,闹钟发出刺耳的叫声。

  外号“觉皇”的大四女生马辉“噌”地从床上弹起来,胡乱披上衣服,蹑手蹑脚地下床打开电脑。她这么积极不是上网查询招聘信息,而是摘取她在“开心农场”中6:10就要成熟的桃子。两眼放光的她发现好友农场中的萝卜前一天晚上就熟了,于是紧盯着好友农场中的狗,趁狗回头不注意的瞬间赶紧将萝卜偷到自己的农场中。玩了一圈以后,马辉才又重新爬上床继续她的回笼觉。

  眼看3个月后就要毕业,还没有一个offer,玩游戏成了马辉现在的生活状态。

  “除了吃和睡,人生也许还有别的意义,但是我觉得没有也挺好。”部分毕业生因长期在招聘单位之间奔波却“颗粒无收”,出现“求职疲劳”,不少同学说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很“礮”。

  迷茫,虚拟游戏成为精神寄托

  马辉玩的“开心农场”是同学给她强制安装的一款小游戏,安装以后就能拥有一片虚拟农场,种上萝卜、土豆等各种蔬菜,还可以去同学好友的农场里串门儿,帮其除草、杀虫以赚取佣金和经验值,或者偷窃好友已经成熟的作物。就是这样一款设计十分简单的游戏,让马辉欲罢不能,“一玩上手就上瘾了,看到农场里的粮食换到了9万多金币,特别开心。”

  工作还没有着落,马辉打着写毕业论文的旗号在社区网站中“自我麻痹”。

  “最近感觉很迷茫,工作越找越没有信心,害怕出去找也没结果,我打算先玩一段时间再说,‘开心农场’成了我重要的精神寄托。”从开始找工作到现在,马辉投出了50多份简历,进入面试的却不多,好一点的公司或者学校都要硕士以上学位,一些小公司马辉又不想去,发现合适的结果对方要求“仅限男性”,或者觉得工作太难不适合自己……总之,她手头上现在没有一个offer。

  “其实也知道玩这些游戏是自我催眠,逃避压力。看见同学签约我心里又羡慕又着急,甚至不敢经常回家,老是找不到工作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但现实又很难改变。”马辉认为在“开心农场”,只要安心种地就能很容易地赚到很多钱,有种踏实的感觉,而最大的乐趣在于“偷”,也满足了自己可以不劳而获的投机心理。

  躲避,要找我就来踩博客吧

  “不是自己只想在一棵树上吊死,而是连一棵将就着能吊死自己的树都找不到。”经常以“无业游民”、“待业青年”自嘲的华中科技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王菲(化名)在博客中说。

  王菲最近玩起了“失踪”,只在博客上现身。朋友的短信不回,原本每周都要主动往家里打一次电话,现在基本上是家里人找她。在学校里最害怕遇见的人就是导师。有一次王菲去院办公室盖章,在门外听见导师的笑声,愣是在外面等了十几分钟,导师走了以后才敢进门。“他们见到我,问题都是一样的——工作怎么样了?我的回答也是一样的——没找到。”

  虽然在很多同学眼里她是个“牛人”:拿到全奖的保送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丰富的专业实践经历、厚厚的各种奖励证书……但是求职的屡屡碰壁还是让她很郁闷:刚应聘某广电集团的简历石沉大海,而她前段时间在一广告公司实习,免费劳动两周后,被老板告知:“我们不要女研究生,因为你们一工作就马上结婚生孩子了。”尽管王菲一再表决心,承诺自己先不结婚将来也不打算生孩子,但公司最后还是婉拒了她。

  王菲一气之下将自己的QQ签名改成了咒骂式的粗话。

  一轮又一轮的进攻换来的是接踵而至的“摧残”,“我的希望和自信就这么一点一点地被击垮。”王菲说她现在感觉心累,心情焦虑,有时会失眠,连做梦都经常会是求职相关的事情,看见手机上的陌生号码来电会莫名紧张。

  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王菲还会把肚子里的苦水向家人、朋友倒一倒,现在被打击得麻木了,也不想像祥林嫂一样不停地抱怨。

  现在王菲每天打开电脑,先是看一下QQ、电子邮箱和求职网址,然后就是写校内日志和博客,记录她求职过程中一些很好笑又苦涩的经历或者总结的经验,她给自己的博客设置了两个栏目——“昏昏然录”和“欣欣然悟”。

  “无业游民,不敢见人,回家过年,躲上N天。奔波半年,如水竹篮,笔试面试,参加若干,成功无几,失败一摊,所谓机遇,过眼云烟。本无大志,恰逢危机,实力不济,命途多舛。”王菲在网上发布的这篇日志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共鸣,甚至被一些陌生人转载,很多网友则纷纷留言给她打气:“这等才情,不愁出路。”

  “我知道大家也是关心我,但是老想躲开,面对他们的时候经常会失语,就在日志上倾诉,自己说给自己听。”王菲说。

  求职疲惫期需要相互鼓励

  “使劲抽烟,拼命喝酒,去网吧通宵直到天亮,只要眼睛还能睁开,就绝对不会睡觉。”北京人文大学的大四学生陈立感觉自己现在没有理想,没有明天,找不到合适的发泄方式,只有自己折磨自己。

  陈立是行政管理专业的自考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他把标准一降再降。最初只在报纸招聘信息上的“行政助理”职位上划圈,电话打过去,结果对方要求说“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重点大学毕业”,陈立说自己一下子就颓了。

  “被拒的次数多了以后,我没有一点儿自信了。”陈立后来虽然也关注招聘网站上的信息,但基本“动手不动口”——把信息记下来却不打电话联系,最后他应聘了上岛咖啡的服务生,才上班两周就辞职了,“每个月1300元钱,还不够养活自己的,专业也实在不对口。”

  “对自己的前途无望了,提不起情绪来找工作,去参加招聘会也纯粹是烧钱,瞎折腾。”陈立现在每天都无所事事,生活找不到重心,饮食作息都没有规律,经常去网吧通宵,和朋友出去玩,“没想到这样还能减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暴瘦了十多斤。”

  对于部分大学毕业生的礮生活,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章星波老师认为,不管是写博客还是玩游戏,都是在网络上寻找满足感、缓解压力的方式。玩游戏可以得到直接的回报,而现实中的付出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至于写日志,本身就是一种发泄,希望引起特定人群的关注。所以,偶尔放松一下无所谓,但是如果过分依赖网络,不愿意与别人交流,可能就会造成社交能力的退缩。

  而一些心理学专家也表示,部分大学生进入“求职疲惫期”,要注意调节心态,不要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潜意识里觉得自己找不到工作,而应将这一年视为“实习期”,丰富自己的阅历,也可成立求职团体,大家在团体中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