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事:就业压力下自主创业大学生的就业启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0:12   兰州晨报

  甘肃省今年将要毕业10万余大学毕业生,加上往年还未就业的6.8万大学毕业生,16.8万人已经加入了求职大军。为应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压力,甘肃省政府在《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中高调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将其与提升社会创新能力等量齐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学生鲜有这种意愿。学生们普遍认为,创业得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资本、人际网络、社会阅历,还得有勇气、魄力和独到的眼光,而这些,正是他们所欠缺的。

  本文提供的创业样本也许不具有可复制性,但是在目前的金融危机形势下对大学生就业或许有一点启迪。

  曲杰的艺术画廊

  瑞德摩尔、爱琴海、新天地画廊……一连串的名字如同四壁挂满的油画一样,浪漫而富有诗意。而这些油画的主人——曲杰,此时泡上一杯清茗,坐在电脑前查看网络上的订单,开始了一天的生意。

  笔挺的西服,职业的微笑,优雅从容的谈吐,从他身上已经很难找到刚毕业不久大学生的青涩和拘谨。谈及创业经历,曲杰精神十足,向我们讲述他寻找油画“新天地”的历程。

  在西安美院读大学期间,曲杰就明确规划了未来的职业道路——开办画廊,卖画。

  四年的蛰伏和酝酿——买不起颜料,用廉价的丙烯代替;集体在租住的廉价画室里工作和生活;三餐以煮面条加菜叶解决;为了生计变卖心爱画作……这些经历除了练就了他过硬的专业技术,也让他为日后筹办画家工厂集聚了人脉,积累了经验。2007年6月毕业后在山东潍坊、上海等地相继成立的画家工厂里给他打工的,很多是他当年的同学和在画家村结识的草根画家。

  流水作业,分工明确,报酬丰厚,完善的管理制度,逐渐丰富的客户群都让曲杰的油画产销模式清晰完善起来。“刚毕业那会儿,也尝试找过工作,在上海和北京做教师和调色师,但收入比较低,难以生存,只好放弃了。”曲杰语气平淡,没有丝毫惋惜。回到兰州后,家里给找了份当公务员的工作。但曲杰还是毅然选择了放弃。“在机关工作固然好,但缺乏激情和创造性,而且离我热爱的绘画艺术相去甚远。”为此,曲杰曾一度与父亲闹得很僵。

  而与此同时,自主创业的念头却在他的脑海里越来越清晰了。

  通过社区的帮助,曲杰参加了自主创业培训班,学到了许多创业前期筹备以及运作的知识,在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支持下开办了新天地艺术画廊。令他印象深刻的第一笔生意是在装修画廊的时候交易的——地产公司为了装饰样板房来选装饰画,当时的曲杰正戴着口罩,手拿刷子,满头大汗。而房产开发商日后也成为了曲杰画廊的主要客户之一。正是最初的几单“及时雨”般的生意,让曲杰的资金得以正常周转并迅速收回了成本。

  之后的生意并非一帆风顺,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曲杰的新天地画廊也遭遇了经济严冬的考验。画廊门可罗雀,画作堆积如山,每月高达7000元的房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为了跑生意,曲杰到街上去散发名片宣传自己,带着画作下到兰州周边地县去联络客户和代销商,风里来雨里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自救成功,生意日渐回暖,平稳发展。

  对于未来,曲杰乐观而充满信心。他希望兰州的老百姓都能理解绘画艺术,欣赏油画作品,让油画作品装饰点缀每个人的生活空间,让艺术陶冶人们的心灵。

  开办分店、细化作品的档次便于有针对性的销售、结婚,是曲杰2009年的三个目标。

  杨坤的期待

  曲杰创业的成功,坚定了他的高中同学杨坤的创业决心。2008年12月,身在成都的杨坤带着攒下的3万多元钱回到兰州自主创业,开办了现在的这家房地产策划推广机构。

  两簇黑色的祥云镂空的图案为一堵雪白的墙壁画龙点睛。飘逸的书法,浓郁的油画让写字间里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写字间是租来的,是这个地段里最便宜的了,月租1500元。装修花了200元,所有的家具都是从二手市场淘来的,一共花了1680元。装潢是自己设计的,”杨坤给我们讲起了他的省钱经,“我们把这一车家具拉走的时候,司机师傅开玩笑跟我说‘小伙子,你把二手市场里所有最便宜的东西都收完了’。”

  是的,精打细算对于一个刚回兰州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杨坤大学是在成都念的,其间基本辗转于各个广告设计公司,也迅速练就成为行业里的多面手:平面设计、策划、影视广告等样样精通。“懂,才能玩”,“要么精,要么不做”,“出街就要出彩”,杨坤思维敏捷,语速很快,这大概与他之前从事的平面设计、广告策划等快节奏的工作有关。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的公司几个员工都是朋友在帮忙,工作起来有干劲,配合起来有默契。”杨坤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即使现在金融寒冬已经让曾经无限风光的地产业风光不再。“只要有房子在盖,我们就有信心和实力把机会争取到,把工作做好。”杨坤经常给他认识的地产界人士算账:“一个房地产公司的策划部养四到五个文案策划人员,一个月的花费大概1万至2万,而我们公司代理的话,保证可以在5000元以内就完成任务,并且有信心完成得更好,为什么不选我们?”

  皮肤黝黑,戴一副黑边眼镜的小伙子坐在开阔的阳台旁的竹椅上品茶论道,气定神闲。窗外是夜幕下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杨坤谈及自己的创业,他对未来的困难有充分的准备,但更多的是信心。

  鲁宵曲折的创业路

  与曲杰、杨坤创业成功不同的是,有着伟岸身躯的鲁宵就没有那么幸运。

  身高一米九的鲁宵一家三口和岳父岳母五个人同住在一幢老旧的楼房里,对面正在拆迁的楼房尘土飞扬,机器轰鸣。

  由于身高的优势,鲁宵14岁时就被送到体校打篮球,司职中锋,所在球队曾在省里的比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来退役下来本可以拿着派遣证到学校教体育,但家人的极力反对让他放弃了机会。19岁那年开始了辗转各地打工的漂泊生涯。提及那段日子,鲁宵摇头叹息,称很苦,“甚至一度捡过烟头抽。”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日难。而且,由于学历不够,体校学的知识又不能派上用场,这几年鲁宵一直从事的是体力劳动,而在打球的时候留下的手伤在高强度的体力工作中又严重起来,右手的活动能力有限,不得不辞职专心养伤。

  “二十一世纪不会计算机的就是文盲,所以就考了个西北民大的计算机成人专科,也许对以后找工作有点帮助,”鲁宵说。但没想到由于彼时计算机专业的热门,导致各个学校跟风开办,雨后春笋般的相同专业培养了大批同类型人才,“竞争特别激烈,而我这个文凭又没有含金量,工作还是难找。”谈及现在的窘境,鲁宵一脸的无奈。

  为了生计,为了给刚出生不到一年的宝宝买奶粉,鲁宵又踏上了漫漫求职路,而能够选择的,却依旧是之前的那些毫无技术性可言的保安、物业等工作。就是这样的工作也并不顺利,由于身材的特殊,才干了两天保安的鲁宵就被负责人辞退了,理由是:“个子太高,给客人压力。”“现在就是想再去教书也不成了,时下当老师都需要考教师资格证,并且学历要求大专以上。”屋漏偏逢连阴雨,手伤的复发让他彻底断了打工的念头,不得不在家静养。没了工作就没了经济来源,上有需要赡养的老人,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现实的压力让鲁宵举步维艰。

  想过申请低保,但自己的条件却不符合;想过申请个残疾证,也达不到相应的标准。“就这么悬着,家里的开销他们小两口根本不够花,他没工作,孩子的妈妈也是宾馆的临时工,一个月才800元,都得我们往里贴,”鲁宵的岳母对我们说,“他有体育方面的特长,又有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也是个人才,找工作却这么难,你们能不能帮忙呼吁一下该怎么办。”

  对未来的打算,鲁宵说想开家网吧,岳父岳母给投资。“不过,岳父让我写份报告给他,才给‘贷款’。”说到这里,才见到他的脸上有了一丝笑容。

  杨琳的网上小店

  没有资金不可怕,没有想法就很糟糕。

  2008年年初,经常网上购物的杨琳忽然想到,为什么自己不能在网上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呢。近年来,网上购物人群不断增加,销售模式日趋完善。对于经营者来说,网络运营不仅流程方便,而且减少了店面租赁、装潢等前期费用,方便快捷。

  说干就干,杨琳与男友一起经营起了淘宝商店,专卖一些国外进口的高档化妆品,男友有工作,闲暇时间负责进货和发货,她则在网络上打理生意。“经营了一年左右,生意还不错。”

  这个毕业于兰州城市学院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几乎没考虑过在所学专业的领域找份工作。

  问其原因,她说设计公司要求专业素质过硬,而且先期要跑业务,了解整个行业运作的情况,看表现和能力最终决定是否转正成为设计师,而这些较为苛刻的入行条件和工作的辛苦,让杨琳打消了念头。

  “曾在玛雅房屋做过一段时间的文秘。工作环境相对宽松,但总感觉不是自己想要的,不喜欢被别人管着,喜欢自由一点的。”而对工作是否对口则“无所谓,开心就好”。

  杨琳也考虑找一份相对安稳的工作,比如考教师资格证后到小学教美术,但考试的繁琐和人际关系又让她打了退堂鼓。

  现在,杨琳除了和朋友聚会,大部分时间在家里,上网聊天,打游戏,看看网上的店。她也想着把网络中的店开到现实中来,正在酝酿让家里投资开家真正的有个性的服饰店。前期的考察已经做了一些,家里也同意。“毕竟自己当老板,时间呀什么的相对自由一些。”

  多措并举政府力促创业

  杨琳面临的资金问题或许很快就会得到解决。3月27日,甘肃省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省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在金融危机造成就业困难的情况下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对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甘肃省将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等“一条龙”服务。对有创业意愿和需求的高校毕业生进行登记,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信息数据库,对毕业后进行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免费进行创业培训,根据情况,在5万元至200万元的额度内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兑现税费减免和失业保险等扶持政策。

  相信在这个学生太多,工作太少的金融寒冬时期,多一点闯劲、多一点魄力、多一点好的心态,会有更多的机遇等待着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