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高校公益讲座为大学生就业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5:06   现代快报

  上周四、本周二晚,由快报《大人才周刊》和前程无忧南京公司联合主办、江苏朗阁外语培训中心和北大青鸟中博职业培训学校协办的“破冰行动”系列活动之校园行分别开进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和南师仙林校区。从活动现场来看,两场活动场场爆满,600余名大学生仔细聆听了来自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家及成功人士的就业指导讲座和现身说法。记者们切身感受到大学生及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老师们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尤其在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现场。记者注意到,活动开始前半小时,讲座场内绝大部分座位已经被提前到来的大学生们占满了。活动正式开场至结束,场内几乎没有一名学生提前离开。原定两小时的讲座,由于大学生们的热情不得不延长了近1小时方才结束。

  [理论指导] 学技能比解数学题简单

  “读书是一门技术,一门手艺,一种修炼,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拥有13年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和实践经验、现服务于美国ITT(南京)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杨磊开场就抛出了他对“大学”的新理解。接下来,他分别从职业类型的分类、职业生涯不同阶段及内容到职业生涯发展的方法和实施流程,为大学生们全面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理念熏陶。

  据杨经理介绍,职业成功首先得定目标,一般来说,按照目前职业分类主要可以将从业者划分为四类人群,包括技术型、管理型、稳定型和自主型。大学生们可以先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及特长寻找合适的定位。接下来,从走出校园到25岁之前,杨经理将这个阶段定义为进入工作领域阶段,从学生到职场新成员转换过程中,每个人不妨从两方面努力。杨经理说,“22岁之前,也就是从学生到求职者阶段,大家主要用来发现自己的兴趣、需要,才干和能力,初步选择职业生涯方向,作出倾向性的学习计划,测试‘我适合干什么’;22~25岁进入工作领域阶段,大家主要精力用来学会工作,建立初步的人际关系网,熟悉企业的文化,学会‘圈子’内语言。”就大学生们最担心的经验问题,杨经理表示,“不能把经验简单定义为工作,经验其实是可以互相转换的。真正进入工作,学习任何一项新技能要比在大学里解数学题简单。关键大学生要沉下心来,虚心向周围人学习,包括心态、技能和知识各方面。”

  [现身说法]

  讲故事告诉大学生职场成功定律

  朗阁集团苏鲁皖大区校长卜杨应邀成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演讲嘉宾,他用自己的成功故事感染了现场的每位听众。卜校长在短短半小时的演讲期间赢得了现场掌声不下20次,他用亲身经历让现场大学生记住了成功定律:首先,专业不是最重要的,如果大学生找工作初期无法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的话,不妨考虑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找份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先做起来;其次,大学生们在选择企业时,不一定非得找500强企业,但可以选择那些规模虽然不大,但相对比较正规、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或企业,从而为将来职业发展寻找合适的空间;再次,大学生既然选择了企业,从进企业那天起就要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态,想着为企业多创造利益和价值;第四,工作时不要忽略身边的小事,小事做好可以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最后,机会来了一定要抓住,别人不愿做的事情,或许可以为自己的职业换回奇迹。

  同样,在本周二南师仙林校区讲座现场,另一位嘉宾,来自南京某房地产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也通过周杰伦从餐厅侍应生到流行乐坛巨星的职业生涯故事,告诉大学生们“成功没有秘密可言,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理想”。

  [现场模拟]

  简历点评+模拟招聘=求职技能提高

  重量级嘉宾之一、瑞典独资企业、阿特拉斯科普柯建筑矿山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伟经过精心准备,现场采用简历点评和模拟招聘的方式为南师仙林校区的学子们演绎了一场精彩的就业指导讲座。

  活动开始,张经理先给大学生们介绍了简历制作的基本原则,即简洁、客观。接着,他还对南师4名大学生提供的简历边点评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大学生在制作简历时,简历模板可以使用,但建议大学生在投出简历之前可以先把自己感兴趣的企业职位及要求记下来,然后将自己的简历模板进行适当的修正,填写好应聘的企业名称、意向职位,另外,还可以根据企业提供的职位要求对照自己的条件,把相关的信息放入求职信。这样的简历更容易给人力资源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于大学生们在简历中提供的证书、所获奖项等内容,张经理表示:“大学生需要学会站在用人的角度看问题,证书、荣誉说明的是学生某方面的才能,如果对将来工作作用很大,可以有重点地介绍有含金量的奖项。如果是一般的学生,即使没有证书、荣誉也可以通过自己某方面的才能介绍赢得HR的‘芳心’。”

  ■活动预告

  下周,又有两场

  公益讲座开进高校

  4月14日、16日晚6:30~8:30,“破冰行动”系列活动之校园行将分别开进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活动在得到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大力支持的同时,来自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家——菲尼克斯亚太电气中国公司人力资源开发部经理郭美峰、东方智业管理顾问公司的副总裁陈特立也积极利用业余时间担任活动的主讲嘉宾。

  届时,郭美峰经理将结合企业的现状及劳动合同法法规等帮助大学生们树立积极的求职心态,寻找求职机会;同时引导大学生在遵循国家现有政策法规情况下保护自己。最后,郭经理还将站在企业的角度告诉大学生,企业在用人招聘时关注些什么、作为求职者找工作时如何站在企业角度了解有用的信息等。而陈特立副总裁则会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帮助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同时向大学生们介绍当代企业需要的人才所必备的素养等。关于活动进展及精彩内容回顾,敬请关注近期快报周四《大人才周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