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大学生靠减学费入学 多次创业变命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9:29   新华网
残疾大学生靠减学费入学多次创业变命运(图)
一有空,谢江海就修自行车。

  “谢总”身高1.3米

  父母年迈,家有瘫痪的二姐和弟弟。2007年他考上大学,靠学校减免费用才勉强入学。两年来,他不再请求减免学费,不但未向家里要钱,还时常接济父母。

  他,一个身高只有1.3米,靠双拐行走的人,怎么做到这一切的呢?

  同学叫他“谢总”

  两年来,他已经多次创业。

  “丁零零!”4月2日中午12点,万州区沙龙路780号重庆三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2008级一班。

  下课铃一响,谢江海第一个走出教室——双腋夹着双拐,双脚随着拐杖,轻巧地向前挪动。走下教学楼,爬过一段梯坎,尽管手心、额头直冒汗,但他面不改色、嘴不喘气。他麻利地打开“骑乐无穷江海自行车出租行”的房门,等着前来租车的同学。

  车行内,14辆崭新的自行车一字排开,旁边办公桌上摆放着电脑,出租行已实行电脑管理。课余时间,谢江海就守在这里。

  “谢总,租辆自行车。”谢江海不是雇工,2007年,他就创办了学院第一家自行车出租行。今年2月,谢江海与另外两名同学合资6000元,又开办了这家自行车出租行。因此,同学们都叫他“谢总”。

  登过记,谢江海一脚挪到自行车旁,专业地检查轮胎、链条、刹车、龙头等,为租车的同学选了一辆。“注意安全哦!”同学提出自行车,他总忘不了这样提醒。接着,他又拄着双拐,带着钳子和机油,为每辆自行车检查安全,为链条上油。

  突然,他想起自己的招聘广告。年初,谢江海就有了创办一份消费服务资料的想法,但开局不理想。“万事开头难。”谢江海并未灰心,他又把广告牌搬了出去:手臂夹着拐杖,踮起脚尖,吃力地用拐杖贴广告。站在2米高的广告牌前,他1.3米的个子显得实在矮小。

  谢江海这个双腿残疾的小个子,为何对创业如此执著呢?

  家庭非常困难

  父母年迈,二姐和弟弟瘫痪……

  2007年9月1日,重庆三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骆永菊办公室,走进一名拄着双拐的小个子新生——他就是被预科班录取的学生谢江海。谢江海向骆永菊坦言,他来自农村,家里很贫困,爸妈只准备了2000元钱,希望缓缴学费。

  其实,谢江海家里远比他说的困难。谢江海家住彭水县梅子乡联合村1组,父母年近60。家里除了大姐结婚外,二姐出生几天就四肢瘫痪,25岁身高只有90厘米;1986年,谢江海出生两个月后双脚出现肿块,幸运的是靠坚持锻炼,能勉强靠拐杖行走;还有个11岁的弟弟,出生7天后出现与他一样的症状,医院诊断为先天性骨折,后也瘫痪在床,现在身高不足90厘米。

  家里这么困难,他为何还要读书呢?“读书才有出路!”谢江海读书并非一直品学兼优,在初中时还因赌博输了父母给的100元学费,提起这事,他至今很后悔。直到目睹父母为这个家操碎了心,他才明白自己不能再这样沉沦。

  谢江海是苗族人,为赶走厄运,父母几乎每月都要请巫师来家“驱鬼”,每次花去二三百元钱,但好运始终未降临。高二那年,谢江海踢翻巫师的道具,他告诉父母,驱赶厄运还得靠读书。

  从此,努力读书,当医生,当科学家,解开姐弟病痛之谜,成了谢江海执著的追求……

  对此,学院最后决定:他的4500元学费减免2000元,其余缓缴。

  就这样,谢江海缴了500元书本费和650元住宿费,剩余的钱作生活费,勉强入了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