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老板扩张太快遇生意瓶颈回校求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2:11   长江日报

  离校八个月就在外地创下三个店铺的大学生老板,因遇生意瓶颈,干脆暂时放下生意,甘愿替别人打工,寻找创业经验。昨日,武汉科技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教育技术专业051班边智飞一回到学校,就到处打听招聘信息。

  边智飞出生在河北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爸爸在外面做小生意。由于常跟父亲一起往县城里跑,他从小便懂得了如何与别人交换所需。

  上大学后,边智飞心里还是对赚钱之事痒痒的。“大一时,看见校园里到处都贴的是兼职广告,我总是会忍不住上前看看。”边智飞的第一份校外兼职是在鲁巷做家教。

  从大一开始,边智飞对炒股产生兴趣。起初,他只是停留在观望和研究阶段,大二时他便正式进入了股票投资领域。“一个月能赚个四五百,赚得最多的一次5天内就赚了4000多块。”

  大一下学期,边智飞发现很多学生懒得出寝室去买东西。于是,他便在寝室里“开店”。

  大学三年内,寝室开店、校外兼职、网上炒股,再加上学校发的奖助学金,边智飞一共积攒下2万多元。

  辛苦8月开三家店

  去年7月,边智飞和一个同伴一起去杭州。在这里,他产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他开始有意识地留意一些店面转让的信息,同时在网上搜集一些易于起步的行业资料。经过比较,他觉得做餐饮业比较赚钱,而且这种小生意也容易起步,于是决定开家奶茶店。

  投资2万余元,租下一间店面,拿着原老板提供的一些渠道和信息,刚来杭州10天的边智飞做起老板。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起床,凌晨2点后才睡觉,边智飞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奶茶店的经营当中。三个月后,奶茶店开始正式盈利;四个月后,他投资2万余元在隔壁开了一家快餐店;五个月后,他在另一条街道上开起了第二家快餐店。

  重返校园“充电”

  生意中,边智飞面临着店子发展的压力。“三家店子分散在两个地方,反而不如以前两家店子赚钱了。”边智飞认为,不赚钱的原因主要还在于自己的管理经验上,经营方向应该是没有错的。

  如今员工的工资、店子的租金等一个月2万余元的开销,已经不得不让这位年轻老板开始考虑店子今后的发展方向。“这次回学校,一来是把自己的毕业手续给办了,二来就是去别人的店子里打工,学习和借鉴别人的管理经验。”边智飞说。

  一回到学校,边智飞就赶去参加了一公司在学校举行的宣传兼招聘会,了解他们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同时,他还和学校后街的一家特色小吃店订下了协议,即将开始自己的学徒兼打工生涯。另外,去KFC、看理论书籍等也将成为边智飞回校“充电”的途径和方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