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行情探底回升 形势仍然严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5:10   《羊城晚报》
就业行情探底回升形势仍然严峻(图)
人海茫茫,一位难求。

  日前,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公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广州地区人才供求情况分析报告》数据依然“触目惊心”。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主任盛南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人才市场已开始“探底回升”,但供求矛盾依然较为严峻。

  金融业:推迟、缩减招聘计划

  《报告》显示,从农历大年初八开始至3月29日,广州地区今年第一季度连续56天举办了96场“南方任我行活动”招聘会,人才需求数量为79万,而求职人才数量近200万,平均每个职位就有2.5个人抢。求职者中,60%来自省外,比例较往年有所增加,其中行政/人事类、市场销售/营销类占了绝大多数。至于岗位,则以机械/设备维修类、市场销售/营销类、金融/经济/贸易类、设计/广告类最为“抢手”。

  纵观第一季度数据:招聘单位提供的薪酬待遇,较往年有所下降,每家企业提供的招聘职位数量都较去年同期减少约三成。同时,招聘会的入场招聘企业数量也有所下降,约下降20%。此外,求职者数量明显增多,普通求职者数量增加约10%,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比去年增加约15%。

  第一季度金融经济类企业受金融风暴影响较大,与金融相关的企业推迟、缩减招聘计划的情况很普遍。“许多企业不得不采取缩减人手开源节流的方法,对于企业一些自然流失的职位空缺,企业往往采取内部推荐的形式进行弥补,而不是像以往一样从社会和校园上吸取新鲜血液。”盛南方说。

  现场招聘会的“不景气”似乎并未对网络招聘造成影响。《报告》显示,南方人才网站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企业的数量基本持平,新增招聘企业数为10716家,新增求职人数有所上升,为1630824 人次,访问量上升幅度平均约30%。

  政府部门:再增2万岗位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从2008年下半年起各类企业的招聘需求、参加招聘会频率等均明显下降,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放缓,非公有制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依然是毕业生的需求大户。根据现场及网络招聘数据统计,招聘企业提供的岗位,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的占了70%,要求专科学历的仅占15%,专科毕业生的就业将更加困难、更加严峻。

  《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通过南方人才网发布的招聘应届生的企业只有637家,岗位数约3884个,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岗位数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四成。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者有212995 人,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5%。此外,在日常招聘会中,参会的应届生约占7%,但日常招聘会提供的应届毕业生岗位相当少。

  今年在广州高校举办的大学生招聘会,共提供了近8000个面向应届生的职位及1200个准就业见习职位。但对于目前2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个数字显然是“四两不能拨千斤”。盛南方表示,为了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缓解求职者就业压力,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将与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妇联等多个政府单位一起,继续“马不停蹄”举办招聘会。

  “今天广州大学城将举行‘相约南方’系列校园招聘会,预计有逾500家企业参加。4月25日将举办2009年女大学生专场公益招聘会,预计将有超过200家企业进场,提供近1000个岗位……”盛南方透露,凡持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卡的高校毕业生,都可免费参加由南方人才市场举办的所有场次日常招聘会。

  盛南方表示:“包括网络招聘在内,我们还有很多的招聘会陆续举行,涉及房地产、计算机、电子、酒店等多个行业,总共有5100多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约23800多个岗位静候大学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