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难仍泡步行街 娱乐至死还是逃避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 23:49   中国青年报

  4月10日,中午。

  陈明轻松地站在游戏机旁,左手放在圆形玻璃框的上面,右手间隔地投放“城市英雄”的游戏币,试图让它坠落在红色的小碗中—这样就可以获得50张奖票。

  机器下端插着陈明的储值卡,闪烁的红色字符显示,里面已有4.5万多分(奖票)。陈的一旁,身着白色T恤的女友依偎在侧,右手中的时尚杂志翻到了“水果面膜DIY”的一页。两人的脸上幸福洋溢。

  陈明刚从长沙河西一所高校毕业到湖南株洲的一家有色金属厂任助理工程师。女友小谭是他的学妹,明年将走向就业的大潮。在长沙读书的4年中,陈明一直喜欢在“城市英雄”电玩俱乐部里消磨时光。“特别是大三和大四的两年,每个周末我都在这里和女友消遣,释放压力和烦恼。”

  陈明只是“城市英雄”电玩俱乐部里不断出入的大学生中的一员。这里位于长沙最繁华的解放西路和黄兴路步行街附近,生意十分火爆,每逢周末或者天气好的日子,下午就人潮涌动。里面刺激的音乐和设置精巧的各类电竞体育游戏,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前往。其中,长沙高校的学生占了不小的比例。

  “城市英雄”电玩俱乐部往西到步行街口的50多米距离里,几家长沙名小吃生意极好。而在这个街口值班负责吹哨的交通协管员罗师傅则备感疲倦。因为没有人行地下通道,每天数万甚至十多万以上的滚滚人流要靠着红绿灯和他们这些交通协管员的哨声过马路,常常令他们声嘶力竭。

  “还是学生来的多。这里有的玩,有地方买衣服、吃东西,他们当然喜欢来啦!”罗师傅称,他身后黄兴铜像右侧三楼的“不了锅”火锅城生意兴旺,食客里有不少是大学生。

  长沙某报社一位编辑说,她去年冬天曾6次慕名去该店想尝尝味道,竟然没有一次遂愿。“每次我进去都是人满为患。数了一下,有300多张桌子,多是兴高采烈的大学生。有时候我中午两点多进去,都是满客。”

  再往步行街里面走,这样的店还有“季季红”、“傣妹”等四五家,里面场面基本如一。几百张桌子旁端坐的年轻人挥舞着碗筷,让她感叹现在的学生条件好,有消费能力。

  在街口设置的长沙市天心区交警大队九中队值勤室休息的一位警官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这个步行街好像是为学生设置的,旁边开设的很多购物小店铺东西物美价廉,品种又多,加上旁边还有大型购物超市、各类小吃店和几家电影院、4家肯德基和麦当劳,自然会吸引囊中不是很富足的大学生前来。

  毕业于长沙河西某高校的符先生现从事媒体工作。据他观察,步行街打出了“每天有30万人光顾”的广告,其中虽然各色人等都有,但还是大学生居多。无论是在他常去的“日不落”电玩城打电子篮球,还是平时来此地购物,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到处可以看到长沙各个高校的大学生出没。或结对购物,或拍拖闲逛、看电影,还有照相浏览周边景致的。他拍下的照片中可以看出那蔚为壮观的景象,无数的青年(相当部分是大学生)在这个步行街——五一路商圈中穿梭,似乎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家住德馨园小区(离市中心有40分钟左右的车程)的他发现,每逢周末或者假日,小区附近大学里的学生总是将几趟到市中心的公交车挤得爆满。晚上回家时挤车更为费力,常常弄得一身大汗。

  根据自己读书时的体验,符先生的理解是,越是到了毕业前的一年,学生心理越是紧张和彷徨。“包括大三或低年级学生,都很害怕没工作,但有压力是一回事,应对起来是另外一回事。很多人都持碰运气的态度,对命运听之任之。到娱乐场所购物广场多半是为了释放压力和逃避烦恼。”

  工作难找,却有那么多大学生在商业街上流连忘返,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的长沙人中,有三种观点。一是认为现在的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较好,即使毕业后暂时找不到工作,也没有太大经济压力;二是现在学校教育与社会脱节,学生来商业区也是接触社会的一种方法;三是认为他们遇到难题就想着逃避,电子游戏厅和电影院酒吧都可以暂时麻痹自己。

  但是如果学生把较多的时间放在逛街、拍拖、看电影上,他的学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毕业于原中南矿冶学院、现某高校负责人指出,这或许是现在学生竞争力下降的一个因素。

  他说,在大城市越来越繁华的今天,学生容易受到各种诱惑,以致他们将很多该在教室和图书馆里度过的时光,放在了商圈流金之地、酒吧电影场所。

  回忆自己当年求学期间的生活,他分析,当年他们常常是一两周才从河西的高校到河东的繁华地段来看看逛逛,因为没有钱,10多里的路甚至都是走过来的。“总在学校里待着是闷了点,但我们很少逛街的主要原因是,大家都知道什么最重要,什么应该优先做。对现在的一些学生而言,不管什么原因,过多地关注自己不该关注的地方,其实容易让他们失去最珍贵的东西。”

  (记者 洪克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