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踪:殡葬业工作希望大学生能真正热爱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2:38   浙江日报

  经过初步筛选,共有应聘18家单位的约300名大学生参加了培训,殡葬行业的各负责人不仅介绍了上海殡葬行业的历史、现状及工作内容,还动情地述说了他们多年从事殡葬行业的心路历程。

  4月9日,他们还组织大学生求职者参观龙华和益善殡仪馆及福寿园公墓。“我们想在面试之前,让应聘的大学生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殡葬行业。”上海市殡葬行业协会会长王宏阶说。

  根据市殡葬行业协会的计划,为期两天的统一培训主要是让应聘者对殡葬有一个具体的了解,并做出理性选择。随后,各招聘单位将具体组织面试,确定录用人选。

  培训的初步反响很好,会场时常响起会心的笑声。“这些介绍消除了我的一些顾虑,他们的工作经历也很有借鉴意义。”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梁同学说。然而被问及对遗体化妆师这一岗位的理解时,她摇了摇头,“挺神秘的”。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虽然曾引起外界的热议,但益善殡仪馆的遗体化妆师招聘很低调,也很有针对性,84份简历中仅挑选了2位有医学背景的大学生,淘汰率极高。“操作间里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我还真想去参观参观啊。”虽然并没有应聘遗体化妆师的意愿,但小周对这个岗位表现出很强的好奇心。而台上正演讲的福寿园执行总经理伊华说:“殡葬工作也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同样需要辛勤的付出,没有什么神秘的。”

  前几天,记者曾经来到益善殡仪馆,遗体化妆组组长金黎明正在和同事合力将一具化完妆的老年遗体搬上大推车,并给老人垫上枕头,盖好被子。两名实习生在一位阿姨的指导下,开始认真地在周身铺上洁白素雅的鲜花。

  紧接着,金黎明又要为一位自然去世的老年女性化妆。检查保证嘴眼闭合后,他用蘸有消毒水的棉花开始对老人脸部进行基本清洁。“最难的部分是调色。”金黎明观察了一下老人后,迅速用画笔在调色板上调出一种粉白的肉色。他说,颜色不仅要贴近对方原本的肤色,更要显得红润,这样会让亲属心理舒坦些。眼看面容变得饱满安详了很多,慢慢梳理着老人的头发,金师傅喃喃自语:“这是送最后一步了,一定要做好。”

  戴上帽子,整个化妆过程是7分钟。金黎明说,最忙碌时一天会接收20位左右的任务,接收、冷藏、消毒、更衣、整容化妆、摆花装饰,一个环节都不能失敬。“我们组一共有11人,一般情况每天3人轮休,还要有1人夜间值班,保证24小时服务。”

  当初怎么会选择这样的职业?已有30年工作经验的李振萍说,当年从黑龙江农场回到上海,没有一技之长,便接受了这份工作。“从新手到熟练工,一般要苦练三年。”李振萍淡淡地说,“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做好。”

  “希望来应聘的大学生了解这项工作之后,能够真正热爱它,我们会将他们作为储备人才重点培养。”益善殡仪馆相关负责人曹宝富说,大学生的加入,必能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让它焕发新的生机。事实上,真正的职业热爱应该来自于对职业的真正理解。正如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每一份职业也都应该得到尊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殡葬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