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欲建大学生创业实验园引发高校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4:45   浙江在线

  浦发银行欲在我省创建首批10个“大学生创业实验园”,本网报道一出,立刻引起省内高校师生热议。大学生应不应未毕业就参与创业实践?高校有没有发展创业教育的必要?创业课程应如何设置?为此,记者采访了几所高校的学生处和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

  高校:创业教育模式已在进行中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顾鑫伟告诉记者,学院自2004年开始专门开设“创业园”,设模拟工商税务管理系统,为有创业想法与创意项目的学生颁发“校园经营许可证”,由学院提供免费场地给学生进行创业实践。“除没有真正为公司注册外,一切业务模式与正规公司无异。学校还开设‘创业指导值班室’为有创业问题的学生答疑。并提供syb培训课程及营销、会计等专业课程,至今创业园内已有36家常驻公司,并拥有稳定的客户源及利润收益。”

  不仅是专业学院,省内一些知名综合性大学也已引进创业教育模式。如浙江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教学计划根据专家意见不断调整,聘请60多位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为学生上课,指导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如浙江工商大学开设职业生涯与规划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创业观;还有的大学则以沙龙形式,开办“大学生创业漫谈”,举办创业调研、模拟公司实训、公司创办大赛等一系列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活动。

  学生:开设创业课程有必要者占近9成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已有50多所高校开展了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0.6%的大背景下,浙江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已达4%,成绩斐然。但从整体创业情势来看,成功创业比例仍然较低。

  大一开始便在学校创业园开设创意公司的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肖晓舟说,创业实践让她相比其他同学多了一些经验,接触人面更广,也通过校园项目赚取了不少生活费用。“但校园生意毕竟有限,相比真正的创业仍缺乏很多见识。学校应多开展校企合作,‘下功夫’将学生推向社会。”该院大二学生江辰潇也认为,在校创业没什么大难题,场地是学校免费提供的,又有部分资金补助,公司运营一般都很顺利。“正因此,学校的创业实践往往跟不上社会节奏,很多有‘创业’经验的学生,一旦出了校门,仍然不知如何创业。”

  浦发银行创建“大学生创业实验园”的设想,正解了有创业之心大学生的心头急。对84%希望创办公司或开创事业的学生而言,校企合作、零距离贴近社会的创业实验园,正是他们渴望大展拳脚的舞台。浙江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黄胜也表示:“如果浦发银行的设想能尽快实施的话,更是为有创业想法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助了一臂之力。”

  论坛:创业课程如何设置出出主意

  然而创业实验园创建后应如何开展实施引起了高校师生热议。83%的学生认为,首先各个高校内应开设相关创业教育课程。浙江理工大学学生黄震说,学校可以开设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等课程,并且课程要从大一开始设置。“不少学校在创业教育方面,只集中针对大三、大四学生,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大一、大二是学生最有创业冲劲的时候,却往往无法在创业初期得到相应的教育,因此创业半途而废或失败的比例很高。”

  大二学生李想认为,大学创业教育不应只是“市场营销”、“创业讲座”、“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有关创业需要具备的条件、创业的具体流程以及创业的相关政策等,学校都应开设相应课程进行指导。“创业需要热情,但更需要基本的创业知识。”

  创业课程应如何设置?正在创业的学生或有创业之心的学生可进入本网论坛发表您的精彩观点:http://bbs.zjol.com.cn/thread-3117118-1-1.html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