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嗅觉灵敏闻臭师要跟着臭气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6:19   新京报
讲述:嗅觉灵敏闻臭师要跟着臭气走(图)
分外神秘的闻臭师。

  闻臭师

  职业定义:通过嗅觉辨别臭气是否超标。

  随着“闻臭师”的名字在网络和媒体上的传播,这个职业越来越受到关注。“闻臭师”就是天天闻臭味儿吗?什么样的人能做“闻臭师”?“闻臭师”是天生的还是培训而成的?这一职业的前景又会怎样?对这个令人好奇的职业,记者进行了打探。

  刘咏是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测试重点实验室的一名工程师,也是我国最早的一批嗅辨员之一,“就是人们常说的闻臭师。”刘咏说,其实这个职业上世纪90年代就在我国出现了,不过一般都由各环境保护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担当,所以社会上对其了解很少,也因此很神秘。

  “嗅辨员的工作就是通过嗅觉辨别臭气是否超标。”刘咏说,工作时,一般由6名嗅辨员组成嗅辨小组,依靠“团队的力量”来判定臭味的浓度。

  放着先进设备不用,为何要用人来测试臭味呢?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技术室副主任田秀华解释说:“因为恶臭都是多种成分,仪器只适合于测量出单一气体的浓度,综合性异味的浓度往往就无法判断了。如果有人反映某地区某企业有臭味排放,但仪器测量结果是有害气体未超标,此时,就需要嗅辨员出马了。”

  记者从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测试重点实验室了解到,随着臭气浓度的监测在我国逐渐普及,嗅辨员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攀升。2004年,国家开始对嗅辨员进行资格考试以及统一编号管理,除了环保系统外,一些监测公司也开始培训嗅辨员。当监测部门工作繁忙时,还需要聘请一些外界人员做嗅辨员。

  ■ 培训考试

  按照规定,我国的嗅辨员必须经过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的标准嗅液检测,并需接受专业的培训。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可颁发嗅辨员证书,证书全国统一编号,上报国家环保部登记。

  另外,也可由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或省级监测中心统一考核,考试合格后颁发环境监测嗅辨员上岗证。

  ■ 职业要求

  感冒就得暂时“离岗”

  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测试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表示,嗅辨员必须保持好身体、精神的状态。只要接到任务,嗅辨员就需要从各个细节注意,以免身上沾一丝异味。如果不小心感冒了,他就得暂时“离岗”,由取得嗅辨员证书的其他同事替代。

  除此之外,嗅辨当天不能吃气味大的食品,不能携带和使用有气味的香料及化妆品,要与一切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隔离。

  记者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了解到,嗅辨员的年龄要求为18-45岁,不吸烟、嗅觉器官无疾病,经嗅觉检测合格后,如无特殊情况,可连续3年承担嗅辨员工作。

  除了这些基本要求外,几位嗅辨师都强调:诚实的态度很重要。因为这项工作毕竟是个人感官意识,不能一味追求正确率而编造答案,那对被测企业也是不公平的。

  职业误区

  误解1 闻臭师需要狗一样的嗅觉

  只需要嗅觉正常即可

  一些认为自己嗅觉非常灵敏的人对闻臭师的工作产生了兴趣,觉得正好有用武之地。但田秀华提醒说,嗅觉特别灵敏的人并不适合这项工作。鼻子超常灵敏的人,在别人没有闻到臭味时就闻出臭味,这种情况并不能定性有臭味超标。

  田秀华说,“闻臭师”与同样依靠嗅觉感官工作的闻香师不同。闻香师可以分辨并记忆400多种气味,好的闻香师至少要能熟悉2000种气味,其感官要求要高于常人。而嗅辨师只需要嗅觉正常即可。

  误解2 闻臭师要跟着臭气走

  嗅辨员不能到现场

  “之前有媒体报道,闻臭师要到现场,跟着臭味走。实际上,在恶臭检测中,嗅辨员是不能到现场的,只有判定师和采样人员才能到现场。”

  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测试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嗅辨员是一个公正的测试者,他所闻的气味应该是个盲样,而不会被现场的气味或者其他情况造成干扰。

  误解3 长期闻臭会伤身体

  闻的臭味低于马路上的气味

  “做闻臭实验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采访中,几名嗅辨师都向记者强调了这一点。由于嗅辨员所闻到的气味是经过稀释的,味道远远小于现场的,有的甚至稀释几千几万倍,已经接近无法判断出了,所以几乎对身体无害。“我们闻到的臭味甚至低于普通人在马路上闻到的一些气味。”一位长期从事嗅辨工作的嗅辨员说。

  ■ 链接

  日本“闻臭师”月薪50万日元

  除中国之外,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家也设有“闻臭师”这项职业。

  美国的“闻臭师”每天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闻他人身体散发出的异味,为人体体味研究实验提供详细的资料。

  荷兰“闻臭师”分布在工业区及居民区边缘的小屋,不时将头伸出窗外,嗅闻空气中是否有令人讨厌的气味,以便及时控制大气污染。

  日本“闻臭师”专门闻公共厕所,一旦臭味超标,就责成厕所管理员限时除臭。东京环保当局招募的“闻臭师”在地铁、车站、公厕等发现异味,可立即向环保当局报告,以责成专人限时除臭。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月薪可高达50多万日元。

  从业者说

  嗅辨员是最洁净的人群

  ●刘咏,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测试重点实验室工程师,2004年取得嗅辨员资格证书,曾参加“小崔说事”《灵敏一族》的录制。

  很多人都认为嗅辨员整天跟恶臭打交道,身上应该是臭烘烘的,其实正好相反,嗅辨员身上不能有气味,女孩子不能涂脂抹粉,是属于最洁净的人群。

  气体的种类很多,气味更是千变万化,作为嗅辨员大多数闻的是不太受欢迎的气味,所以几年工作下来,我对于香精厂、食品厂、饼干厂气味的嗅辨实验印象颇深,恨不得多闻几次。

  香味闻久了也会变臭

  ●张晓萌,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2008年成为兼职嗅辨员

  去年7月,我师姐在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测试重点实验室实习,听说需要嗅辨员,我就报名参加了培训。

  到现在我已经参加过6次实验。记得有一次样品是化妆品企业的,刚开始感觉特好闻,可是闻时间长了,那股香味也是臭臭的了。

  每次闻臭的收入会根据样品的数量来定,一次实验如果闻的样品多的话,会超过100元。毕业后我会找份其他的工作,如果业余有时间的话,可能还会继续做嗅辨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