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难易度调查:各专业学生的求职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5:46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联合国内一流的调查公司麦可思共同推出系列话题,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开展求职调查,深入分析大学生就业的各项指标和发展趋势。在本系列的第一部分《麦可思大学生求职难易程度分析报告》中,麦可思揭晓了各类型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求职份数,不同教育省、不同专业、不同职业、不同行业的求职难易程度。

  此次发布的大学生求职成本数据,来源于2009年2月底完成的麦可思-2008届大学毕业生调查研究,抽样达到44.4万人,共覆盖3080所高校或分部分院。共调查了1196个专业,覆盖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下为本次分析报道的解读。

  解读:如表4-3所示,本科的历史、哲学专业大类求职成本最高,农学、工学求职成本最低。注意到农学、医学和工学的求职份数较低,因为专业性强,不需要普遍撒网、海投简历;而哲学求职的专业不强,投出求职份数最高。总体来看,求职成本高的专业其求职难度也大,求职份数少的专业是求职容易或求职专业性强。从就业市场看,学文科比学理工难找工作。

表4-3  2008届本科各专业大类的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每份工作邀请所投出的求职份数

专业大类名称

求职成本(元)

每拿到一份工作邀请
所投出的求职份数

历史学

1,424

10

哲学

1,339

21

经济学

1,306

14

法学

1,294

13

教育学

1,258

11

医学

1,196

7

文学

1,170

13

理学

1,132

13

管理学

1,121

14

全国

1,080

12

工学

913

11

农学

905

8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http://www.mycos.com.cn

  如表4-4所示,公安、水利专业大类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最高,资源开发与测绘、材料与能源求职成本最低,公安毕业生的求职份数最低。公安类高职高专毕业生外地就业比例高,所以求职成本高,但其工作专业性,求职份数低。

表4-4  2008届高职高专各专业大类的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每份工作邀请所投出的求职份数

专业大类名称

求职成本(元)

每拿到一份工作邀请
所需投出的求职份数

公安大类

1,581

2

水利大类

1,110

8

电子信息大类

974

10

医药卫生大类

948

5

法律大类

947

9

制造大类

947

7

环保、气象与安全大类

942

10

艺术设计传媒大类

931

9

文化教育大类

925

8

专业大类名称

求职成本(元)

每拿到一份工作邀请
所需投出的求职份数

全国高职高专

916

8

土建大类

914

8

财经大类

895

9

公共事业大类

883

9

生化与药品大类

868

6

交通运输大类

867

7

旅游大类

861

5

农林牧渔大类

727

5

轻纺食品大类

711

6

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

672

5

材料与能源大类

637

4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http://www.mycos.com.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