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难易分析报告:哪个专业最好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6:00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联合国内一流的调查公司麦可思共同推出系列话题,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开展求职调查,深入分析大学生就业的各项指标和发展趋势。在本系列的第一部分《麦可思大学生求职难易程度分析报告》中,麦可思揭晓了各类型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求职份数,不同教育省、不同专业、不同职业、不同行业的求职难易程度。

  此次发布的大学生求职成本数据,来源于2009 年2月底完成的麦可思-2008届大学毕业生调查研究,抽样达到44.4万人,共覆盖3080所高校或分部分院。共调查了1196个专业,覆盖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越是层次高的大学毕业生,求职的花费和强度就越高,这可能是由于所求职位的地域分布广、层次高竞争激烈。其中,211院校毕业生的求职成本为1060元,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则为916元。而高职高专毕业生是当地就业多,就业定向性强,所以求职强度低。

  从各地区的情况来看,江西省求职成本最高,江西省的高校毕业生有71%是在外省实现就业的,是毕业生流到外省工作比例最高的省,而申请外省职位的求职成本比较高。可以看出,经济不发达地区,如安徽、青海、贵州等,求职成本高于经济发达地区如浙江、上海。值得注意的是,每拿到一份工作录取平均所投出的求职份数,以广东、上海和北京最多,而宁夏、贵州、青海的求职份数最低,越是经济发达地区,应届毕业生的求职主动性越强,反而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毕业生求职主动性不强。当然,象宁夏、青海那样教育不发达省份,本地大学毕业生不多,工作期待不高、外地毕业生不愿意去,工作竞争不激烈,所投求职份数较少。

  从专业大类来看,本科的历史、哲学专业大类求职成本最高,农学、工学求职成本最低。注意到农学、医学和工学的求职份数较低,因为专业性强,不需要普遍撒网、海投简历;而哲学求职的专业不强,投出求职份数最高。总体来看,求职成本高的专业其求职难度也大,求职份数少的专业是求职容易或求职专业性强。从就业市场看,学文科比学理工难找工作。在高职高专毕业生中,公安、水利专业大类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最高,资源开发与测绘、材料与能源求职成本最低,公安毕业生的求职份数最低。公安类高职高专毕业生外地就业比例高,所以求职成本高,但其工作专业性,求职份数低。

  从不同职业来看,公共关系、金融类职业等求职成本最高,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的求职份数最高。总的来讲,表演艺术类、娱乐服务、互联网开发及应用、金融证券类职业求职不易,矿山/石油、船舶机械、机械/仪器仪表、农/林/牧/渔业类职业求职相对容易。

  而就行业而言,求职成本最高的是公共行政群众团体和金融、保险、房地产业行业, 最低的行业是采矿业、农业、林业、渔业;综合求职成本和求职份数来看,文化体育教育和娱乐和旅游旅馆餐饮票务行业的求职难度较大,采矿业和农业、林业、渔业求职难度较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