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华永道HR经理:应届生求职最需要的三种特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20:43   新浪教育

普华永道人力资源经理刘节:普华永道青睐热情专注职业的求职者
普华永道人力资源经理刘节:我们青睐热情、专注、职业的求职者

  主持人唐晓芸:为什么您招这些人?

  刘节:他们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理念,我所说的这些都是他基本的能力没有问题,就是他的英文没有问题,他的逻辑没有问题,他的数理也没有问题,这是我们的笔试,有三个部分。再就是他在团队合作中能够体现这些东西。除了这些基本的东西以外,他还有一个东西是渴望或者是热情,他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他能让我们感觉到他能把他很多东西投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这个行业是什么?是会计师事务所这个行业,他会愿意用自己的时间、精力去学东西,哪怕我不是学的这个专业,我也愿意花时间去学。老实说这些非财会专业的学生进到这里来都要参加培训,你要从最基础的会计知识开始学。什么是现金流量表,你要会去看,怎么学?参加我们培训。可能学会计专业的同学很快就懂了,我可以提前下课或者参加短期培训班。但是对于非这个专业的学生,要投入更多时间,除了工作以外,可能要利用别的时间去学习,我没时间去约会了,没时间去看电影了,但是我愿意,这种人是我们想要的。

  主持人唐晓芸:您刚才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热情,愿意投入到这个行业里来。而且您刚才说对这些学生考核的标准里第一条是希望能够招一个比较稳定的人,或者他能够长期在你们公司里做一个比较长期的钻研的过程,您怎么样去考察这个人有没有热情,或者他能不能在你们这儿稳定地做下去?

  刘节:我先纠正一个观点,所谓的稳定是一个相对的。一个人刚刚从学校毕业出来以后,他的知识结构还不是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他的社会背景可能不一定有那么强。如果你到一个企业你干个两三年,我觉得我不想学了或者怎么样,他的知识结构是不完整的,他相当于是在浪费他的时间。你至少要有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后,你有了一个比较成型的知识结构,才会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想法,我要做一个决定。每个人做决定之前肯定要有很多信息来支持,为什么我要改变决定,在你这个信息不完整的时候做决定是对你自己不负责任的。所以,我们期望员工也好、学生也好,之前你要有一个详细的想法,我来做这个决定。

  主持人唐晓芸:可不可以这么理解,你在招聘他们的时候,希望把他们的想法和计划讲出来,然后会有一个比较完善的东西?

  刘节:这是一种能力的东西。每一个面试官面试的风格都不一样。你刚才也问到我,我怎么样来考核这个人有没有稳定性。通过今天上午的面试也可以发现,我们用的最多的是一种情景模拟,我给你一个情景,这个情景是你非常熟悉的情景,我会根据你的简历,你说你在哪个行业实习过,OK,我就说那个企业里面肯定会发生的。就像今天上午,你到那儿去做服务方面的实习生,肯定要接电话,我就用这种方式来模拟一个形式,你来回答我,你的解决方式是什么。他们在答的时候,因为时间很短,他没有时间去准备,因此他告诉你的东西一定是真实的。也不是说他的信息是真实的,是他的水平一定是真实的。

  主持人唐晓芸:一种下意识的反应。

  刘节:就是短时间你必须给我一个答案,这个东西一定是代表你最真实的水平。这时我们能够看出他对这个行业是否真的是喜爱,或者你是否适合这个行业。像今天上午做的三个情景模拟,全都是这样一个目的,没有标准答案,通过这个我来看你的逻辑,我来看你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这些都是通过很真实的东西来告诉你,可能我对张三用的是这个案例,对李四又是另外一个案例,完全不同。所以,这还是要根据自己本身的实际情况,学生在面试之前要充分了解这个行业的特点。

  打个比方,我们这个行业要求的是你要有非常细致的工作特性,你要对数字特别敏感,因为做审计,少一个零和多一个零多了去了,你要对这个东西很敏感。这不是你准备就能准备出来,我给你这个东西你要很快反应出来。

  所以,在面试的时候,我们学生一定要真实,你千万不要说我把这个考官糊弄过去,结果你去了这个企业,发现这个企业不适合你,那你在浪费你的时间。

  主持人唐晓芸:我注意到在上午的活动里,你也经常会问到我们的选手一个问题,说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你能不能跟我讲一下你的目标是怎么样的?

  刘节:其实职业规划相对而言对于同学们,尤其是大二、大一的学生来说有点早,因为他职业的概念还没有太多地建立起来。但是对于大三、大四的同学来说,他们应该有一个想法,也许这个想法两年以后、三年以后甚至五年以后会改变,没关系,这是培养你Planning的一个过程。人一辈子几十年,你每个阶段要有不同的计划,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技能。

  主持人唐晓芸:可能有的同学很奇怪,我只是要应聘你这个公司,如果你问一些你对我这个公司了不了解,或者你希望进是到公司做什么,这是你应该问的问题,我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你为什么会关心我这个人自己的职业规划呢?

  刘节:很好解答,如果我们现在再问候选人对我们公司了不了解,这纯粹是在浪费时间。为什么?因为现在的资讯已经非常发达,他去任何一个网站都能搜到我们公司的背景。我再花时间问一下,你介绍一下你为什么要申请普华永道,你觉得普华永道是做什么的,这不应该是我们面试的工作,这是学生后面应该准备的东西。但是这些工作跟后面有关系,如果你的职业规划,今后想发展的领域,不是在我这个领域里边,我就会很奇怪,你不想在这个领域发展,为什么来我们这儿申请?因为这里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我也很着急,每次校园活动我都说,大家找工作千万不要跟风,一个宿舍可能4个人,3个人申请了四大。我如果不申请就特别没面子,我也申请吧,事实上是浪费他的时间,他不喜欢这个行业,为什么要申请呢?也许他更适合去做银行,事先没有想过。你要有一个清楚的职业规划,给了我以后,我觉得你这个规划是有依据的,而且是合理的。我会认为你今后会有一个很清晰的规划能力,不管今后我给你多少个项目去做,你都会把这个项目安排得很好,这是一个很潜在的东西。

  主持人唐晓芸:根据您招聘的经验,我们这些同学最后能够进入普华永道的或者是能够进入四大的,如果我们用三个词来概括这些人身上的特质,按照重要性来排序,您认为是哪三个词最重要?

  刘节:这好难啊。第一至少肯定要有一个激情或者热情,对这个行业的一个激情和热情。

  主持人唐晓芸:真正发自内心热爱这个行业。

  刘节:对,热爱这个行业,如果他不热爱这个行业很难有更大的发展,这是第一。

  第二,专注。因为金融服务行业就像我今天说的一样,今天上午人寿的杨总说他是一个很典型的金融财会类行业的专家或者精英。为什么?因为他专注,而且低调,他会认真仔细地做好每件事情,对客户负责,对公司负责,你必须要关注。

  第三,职业。也许对于学生来说,我要求学生职业有点难,但是我要能看到你的潜质,你是不是一个有潜质的人。打个比方,我请你进来面试,有的同学会一下子进来“你好”,就坐下来了,有的人会进来跟你握手“很高兴跟面试官见面”,这是很潜在的东西。有的人因为下雨迟到了,有的人就说不好意思面试官因为下雨堵车我迟到了,请你原谅,这是一种方式。有的人可能会说,“面试官我来这一次真不容易,下雨,雨就代表财,证明咱们公司发展真有前途,我一来就遇到这么大一个生财的机会,所以证明我跟贵公司有缘分”。这是两种不同的风格。当然我们不是说要求每个学生都有这种能力,但确实是今后你能不能职业化的一个先决条件,你要有这种意识。

  这三个词也送给各位同学。

  主持人唐晓芸:谢谢您。我们在这次访谈之前,我们在互联网上也征集了一些网友的提问,这里边有三个方面的问题,我们知道有三个对比,希望能够跟您一块儿交流一下。

  第一,关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对比。您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您一般会怎么来看待呢?

  刘节:在目前的状况,我只想说一句话,英雄不论出处。你只要能够通过我们公司的面试流程,你是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好,都是我们欢迎的人才,这就够了。当然可能我们在待遇上稍微有些区别,但今后的发展是没有任何区别,你今后该升职就升职,该出国就出国,不会因为你是本科生、研究生而有区别,前提是你要通过面试的流程。

  主持人唐晓芸:你们在筛选简历的时候也不会有本科学历甚至博士的区别吗?

  刘节:不是,当然至少是本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普华永道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