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0:50   南京晨报

  一般来说,大型招聘会都在年底举办,到毕业前的五六月份,大多数学生都应签约了。而昨天举办的仙林大学城高校联合招聘会则透出讯息:今年高校毕业生签约率明显下滑,很多专业找到“婆家”的学生只占三四成,有的专业甚至一个班只有两个人找到工作。昨天的招聘会来了近百家单位,吸引了仙林大学城各高校的学生前来投递简历,不少外地高校的学生也结伴而来。

  “好像没什么戏嘛。”专程从镇江赶来的江苏大学几位同学转完全场后,聚在一起小声议论。一位姓曹的女生告诉记者,他们是一个班的,电气自动化专业。虽说专业挺好,但今年找工作还是不太顺利,前后参加了三次大型招聘会,一无所获。“其他同学也一样。现在我们班找到工作的很少,还不到一半。”

  扬大商务管理专业的李同学更是郁闷。她告诉记者,首先招他们专业的单位就少,加上学校名气不大,自己又是女生,还有经济形势不好,天时地利人和样样都缺,现在全班30人,找到工作的总共只有两个人。

  南京某高校就业办主任表示,今年各类专业的签约率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而财经、管理、语言等偏文科类专业下滑得更厉害。“离毕业还有一个月,到现在工作还没有着落,心情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不少毕业生第一反应都是笑一笑,并没有露出愁眉苦脸的表情。

  南财金融专业的杨同学告诉记者,她们宿舍的同学要么考研考公务员,要么出国,没有一个找工作的。“大家都知道今年经济形势不好,所以心态反而放宽了,找工作碰壁也觉得是正常的。”“有什么烦的,找不到工作就继续考研,不急。”苏大英语专业的赵同学说,班上很多同学都是爸妈帮着找工作,所以自己也指望父母了。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学生也主动放低姿态,打算先找个临时的地方呆一下。在一家招聘医药代表的摊位前,不少学生投递材料,各种专业都有。南京某高职院校的葛同学还郑重地填报了扬子药业实习生的岗位:“现在很多单位都要有工作经验的,反正也无处可去,先当实习生攒点工作经验吧。”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少数专业不但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寒流的影响,反而有逆市上扬的态势。

  南邮大通信工程专业的陈同学被一同前来的同学打趣:“口味太刁了,连中兴都不去。”陈同学坦言,自己期待有更好的工作,所以迟迟没定下来。因为专业好,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找到待遇很不错的单位了。

  南邮学生处处长荆晅介绍,学校通讯信息类专业目前的签约率已达到80%以上,远远高出其他专业,甚至反超去年同期。拿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来说,目前没就业的学生只有两个。究其原因,主要是今年通讯运营商重组,对移动网络的人才需求大大增加。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还获得了重要的讯息。南京多家高校就业负责人都表示,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就业市场也出现回暖势头。他们预计,六七月份可能会出现签约的一个小高峰。不过要达到去年的签约率,还是比较困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