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可思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22:51   麦可思公司(My COS)

  关于麦可思

  麦可思(MyCOS)是中国最专业、最全面、并具有第三方公正性的教育数据咨询公司,为中国的众多高校、各级政府教育和人力资源主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级学术研究机构、大学毕业生和高考生等提供教育咨询服务。

  麦可思研究团队作为唯一作者撰写了《2009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也是《2009中国社会蓝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2009中国教育蓝皮书》的撰稿人。麦可思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单位。麦可思的年度大学生就业报告为政府部门和高校广泛参考和引用。

  主要内容

  麦可思自2007年以来,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连续三年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了解社会需求,已建成目前中国最大、最全面、具有第三方公正性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库。麦可思为《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的唯一撰写单位。

  基于2009年最新的麦可思大学生就业数据库,麦可思研究团队特在高考期间,为广大高考生和家长推出系列麦可思就业能力排行榜,榜单中的信息将作为高考志愿填报时的重要参考之一,帮助高考生在分数够线的范围内选择就业更好的大学和专业。任何统计调查数据都存在一定的误差,本数据仅供参考,不能成为读者决定的唯一依据,也不能对读者的决定负责。

  第一部分为“麦可思(MyCOS)-2009年度分类型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

  麦可思将大学分为了三个层次,即211院校、非211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分别进行排名,按就业能力指数排出了前50所211院校、前100所非211本科院校和前100所高职高专院校。

  第二部分为“麦可思(MyCOS)-2009年度分地区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

  麦可思按照不同行政区域,对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地区(未包括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 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大学就业能力进行了排名。对于每一地区,又按照211院校、非211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三种不同类型分别按照就业能力指数进行了排名。

  第三部分为“麦可思(MyCOS)2007-2009三年平均各专业就业能力排行榜”。

  麦可思将专业区分为了本科专业和高职高专专业两种类别,分别列出了2006-2008届毕业生数量最多的前20个本科专业小类和高职高专专业小类;在这些专业小类下,按照就业能力指数,分别对各专业小类就业情况好的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进行就业能力排名。

  第四部分为“麦可思(MyCOS)-2009年度专题排行榜”。

  麦可思按照专业类、薪资类、职业和行业类、满意度类、就业与教育公平类、地区类、高考志愿填报类7个不同的专题,对大学、专业、职业、行业等进行了系列的排名。

  如果您理想的大学、专业并未在排行范围之内,可登录麦可思数据唯一授权的麦启思(MyCHESS)-中国高考服务网http://gaokao.mychess.cn/进行查询。在该网站上不仅能够查询到更多的专业和大学的就业信息,而且还可以通过考生所在省份、录取批次、录取分数等条件进行筛选更准确地查询到可选的大学和专业,并能将这些大学和专业的就业情况进行对比。

  排行榜数据来源

  “麦可思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数据主要来源于麦可思中国大学生就业研究课题组2009年2月底完成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调查研究。该调查抽样达到44.4万人,回收问卷23万份,回收率约52%;有效问卷21.8万份,其中完成全部答卷问题者为70%;共覆盖3080所高校或分部分院,其中211院校为109所,非211本科院校(部)为1282所(包括分校、二级学院本科),高职高专院校为1688所(部)(包括本科院校的高职高专部);共调查了1196 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565个,高职高专专业为631个;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覆盖了本科毕业生能够从事的644个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能够从事的598个职业,共计648个职业,占全国所有职业分类的58%(麦可思中国职业分类词典2009版);覆盖本科毕业生就业的107个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的107个行业,共计108个行业,涵盖了全国所有行业(麦可思中国行业分类词典2009版)。

  第三部分的“麦可思(MyCOS)2007-2009三年平均各专业就业能力排行榜”还引用了麦可思中国大学生就业研究课题组于2007年、2008年分别对2006届和2007届毕业半年后全国大学毕业生进行的就业调查数据,三年累计有效样本达53万份。

  主要指标说明

  1、 名词

  1)      

  就业能力指数:“麦可思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以就业能力指数为排名指标。

  就业能力指数加权综合了就业率(211院校用非失业率)、月收入和毕业时掌握的工作能力这三项指标,是对大学培养的毕业生就业能力的综合评价,计算基数分别以“211工程”院校、非211本科院校或高职高专院校为分析组,以百分比为量度,该指标是同类院校相对分析,不能跨组分布。

  之所以麦可思要用就业能力指数来衡量一个大学的就业实力,是出于如下的考虑:麦可思(MyCOS)调查与所有以往的大学生调查不同,以往的调查主要以就业率和薪资来反映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因为就业率和薪资主要反映的是近期就业的数量和质量,大学培养的就业能力潜质不可能在短期内以就业率和薪资的形式完全实现,所以麦可思(MyCOS)以就业能力指数综合地反映了大学生的近、远期就业能力。

  就业能力指数的具体计算方法是:首先求得考察对象的就业率与同组的最高就业率的比例后,以就业率比上同组最高就业率,获得就业率指数(211院校为非失业率指数)——该指标反映的是在同比较组中的就业率相对水平;其后,同理计算月收入的比例、毕业时掌握的工作能力的比例;最后算得三个比例的平均值,即为就业能力指数,其最大平均值为100%。

  需注意的是,该指标是同类院校相对分析不能跨组分布;因而麦可思将大学分为了211院校、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三种类别对就业能力指数进行计算。

  2)      

  离校时的工作能力:麦可思把大学毕业生的能力分为35项基本工作能力,在调查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时,要请他/她们评估各项能力在自己工作中的重要性、工作要求的水平和自己离校时掌握的水平。经过加权计算出离校时掌握的35项能力的总体水平。

  3)      

  工作能力满意度:大学毕业生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与工作要求的能力水平差别就是工作能力满意度。最高为100%满意,90%以上为良好满足,85%以上(包括85%)表示能力基本满足职业工作的需要,75-85%表示能力不太满足工作需要,而75%以下则表示能力不满足工作需要。工作能力满意度反映的是自身能力与初级职业工作要求能力的差距。举例来说,某个“211院校”会计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进入一家投资银行从事财务分析,由于该公司技术含量高,知识更新速度快,所以该学生在校期间掌握的能力不太满足工作;而某个非211本科院校会计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一家超市做会计,工作要求的技术含量不高,该学生掌握的能力基本可以满足工作需要。

  4)      

  求职服务接受程度:大学对毕业生的求职服务分为辅导简历写作、辅导求职策略、辅导面试技巧、大学组织的招聘会等,按每个应届毕业生接受到大学的求职服务的方式数目来评估各大学的求职服务接受程度,最高为100%,最低是零,即没有任何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