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就业舍学业 浙江学生放弃高考忙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11:22   浙江日报

  6月9日,余伟华的手机响个不停,电话全是班里几个要好的同学打来的,向他“通报”自己高考的情况。

  这些从开化县城街头打电话给他的同学,一个个都很激动,说自己考得很惨。不过,让他不要幸灾乐祸,用不了几个月,就要加入到他的打工队伍中,要他做好迎接的准备。

  19岁的余伟华是开化县马金镇忻岸村人。今年1月,高中毕业会考一结束,就没再回学校,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一个培训,提前“毕业”了。现在开化县城的浙江金皓光电有限公司工作,公司对他很满意,他也很喜欢手里的技术活。

  余伟华知道,这几个同学早知道自己考大学没戏,当初也想和他一样,放弃高考,报名参加培训再找工作。但是,他们的想法没有通过父母这一关。毕竟读了三年高中,在农村这也是一大笔开支,不去考一下就放弃,当然不甘心。

  “农村高中升学率不如城里,我们这三年,上线的在50%到70%之间,最后被录取的还要低。过去农村高中生除了升学,就是外出打工。现在不一样了。”马金镇高级中学戴友谊校长告诉记者,开化县从2006年开始,对农村高中毕业生的出路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渠道。在参加完1月份的毕业会考后,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选择是否参加高考。

  如果不参加的,可以在学校报名参加县农办和教育局等部门组织的“预备劳动力免费培训”,经过一到三个月的春季培训,通过劳动部门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颁发全国通用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有就业意愿的,由培训基地统一推荐就业。

  对大多数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最后没有上分数线的,同样能得到县里的这个免费培训,时间是在7月份的暑期。

  余伟华走的就是这条路,放弃高考参加了春季培训班。通过培训,余伟华拿到了数控机床的上岗操作证。有了这个证书,到了企业就无须再组织员工参加劳动部门的培训和考试,直接可以上机操作。余伟华因为这个优势,在本地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工作。

  “这种在高中阶段实行的分流,很实际,效果很好。能考上的,你去读大学;考不上的,你就用不着去挤“独木桥”,去参加免费的培训,变成一个能操作、有上岗资格、有国家承认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准工人,再去找工作,有优势,到了企业,也很快可以变成熟练工人。这符合企业的需求。”戴校长说,他们学校没升学的学生,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工作的还真不少,除了在本地,还有去杭州、宁波和义乌等地的。

  这两年的暑期培训班,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今年,马金高中262个高中毕业生,5月份在学校报名参加暑假培训的就有210人。教务处估计这210人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能上高考分数线的,就连平时成绩很好的,也都报名参加了这个培训。这种现象从去年开始出现。

  明明自己能考上大学的,为什么也想报名参加这个培训呢?

  高三(1)班的余月说出自己的想法:进大学前就能拿到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对自己会比较实用。一是到大学里勤工俭学,可以按培训过的职业去找工作,也可以比别人容易找到;二是有利于今后大学毕业后的就业。

  余月在文科100多个同学中,成绩在第10名左右,这次高考她估计自己能读第三批的专科,等6月25日开始填报志愿,她准备报英语专业。她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这个重点班,所有同学都报名参加了暑假培训。

  这个免费的暑假培训有十多个专业:数控机床、电子电工、电脑平面设计与装潢、汽车维修、茶艺、宾馆服务、旅游等,余月的女同学选得最多的是茶艺、宾馆服务、旅游专业。余月选了旅游,她想拿到上岗证,到大学里再业余学,考导游证,考出中级导游证,回到开化,政府奖励两万元。

  “反正多学一些技能,总会有好处的。现在的就业形势,多少让我们明白,光靠书本上的一些知识,没有实际操作能力还是不行的。”余月说出了大部分同学心里的想法。

  今年,开化县参加高考的人数1645人,比去年减少281人,其中农村考生就减少201人,这些农村的高中毕业生中很大一部分都选择了余伟华这条路。而其他1284位农村考生中,超过一半会和余月一样参加暑期培训,培训完后,他们不是去找工作,就是去上大学。相同的是他们手里都会拿着一本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