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自己如何看待“啃老族”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6:56   云南信息报

  16.51万“啃老族”,这是2009年就业蓝皮书《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2009)》6月10日在北京公布的最新数据。“一直无业,二老啃光,三餐饱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不认,七分任性,八方逍遥,九(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曾有这样一条谜语形象生动地刻画出“啃老族”的生活状态。

  面对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许多08届大学毕业生因为找不到工作,被迫加入了“啃老族”的队伍。毕业这一年,他们是怎么过来的?社会的批评与指责随之而来,他们会不会感到委屈?他们自己又是如何看待“啃老”这一现象?

  案例1

  方洁:08届新闻系毕业生

  毕业这一年:追寻考研梦 工作不着急

  回首毕业这一年,方洁的生活里只有两个关键词:“复习”和“考试”,中途还夹杂着一两次外出旅行。

  早在本科期间,方洁就为自己设计了毕业目标,即顺利考上广州地区的研究生。可惜事与愿违,当大部分同学都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时,方洁得知考研失败。她本可以留在毕业实习的新闻单位工作,但她选择了放弃,回家继续自己的考研梦。

  卷土重来往往最需要勇气,在第二次冲刺考研的路上,方洁经受了心灵的煎熬。2008年年末,她在博文中记载:“最初,是满心的期待与憧憬;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慢慢紧张,并怀疑自己的能力,且这种紧张越来越强;临近考试,似乎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幸亏有家人好友的鼓励,坚持考完。”然而,命运再次捉弄了她,在焦虑中迎来的分数还是未能如愿。

  未来怎么办?方洁曾一度感到迷失,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选择一个人的旅行。从昆明飞到北京,从昆明乘火车往重庆,方洁试图通过逃离现实而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如今,她需要的是自我调节,并不着急去找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对“啃老族”的看法:“啃老族”归结到底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所至。是坚持追寻自己的那片天还是向现实妥协?显然我属于前者。“啃老族”的生活并没外人眼中的闲适。其实“啃老”很多时候是无奈之举,若能顺利实现自己的目标,我想没人愿意“悬”着。

  案例2

  小邹:08届哲学专业毕业生

  毕业这一年:公务员难考 工作难找

  毕业于云南某重点大学后,小邹迟迟未能找到如意的工作,她真后悔自己当初挑选了一个这么冷门却又高深的专业——哲学。“哎,我们这个专业不好找工作啊!”

  这一年的光阴都献给了素有“天下第一考”之称的公务员考试,以及断断续续的工作寻觅。

  临近毕业时,由于哲学专业就业渠道有限,班里将近2/3的同学都选择了继续升造。然而,小邹执意要考公务员,这不仅是她的愿望,也是父母的期待。先是参加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小邹发挥失常没有取得复试资格;接着是国考,瘦弱的小邹根本无法挤过独木桥。

  两次考公务员都失败后,待到今年2月份,她在父母的陪伴下来昆明找工作。先后跑了数十次人才市场,都没有找到合适的。

  折腾了好几个月,小邹终于在半个月前觅得一份辅导小孩学习的家教工作,每月1千元。目前,小邹打算一边干着这份工作,一边继续准备下半年的公务员考试。

  对“啃老族”的看法:被别人称“啃老族”我会觉得委屈,我也不想啃啊!可是就业形势那么严峻,我们专业又不好找工作。我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也花不了多少钱,最难受的是找工作压力大。

  案例3

  小冰:08届中文系毕业生

  毕业这一年:背水一战 决战考研

  又逢一届毕业生离校,小冰却把自己关在寄居的女生宿舍里做考研英语阅读训练。

  与方洁不一样的是,小冰在毕业前仍处在不安分的阶段。她知道自己毕业后未必会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却没有太早给自己下结论设目标。于是,毕业这一年中,她在不断自我调适和修正,却终究选择背水一战,匆忙以考研为目标。

  由于家人和亲戚多是国企职工,享受着各种各样的福利和优待,小冰的工作压力特别大。一来她不想随便找份工作让家人放心不下;二来她一时又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小冰被迫踏上了漫漫考研路,做起了“校漂族”。小冰说,“我想将自己的起点拔高些。”

  与方洁一样的是,小冰连续两次考研都摔跟头。无论是复习备考时的无力,还是分数出来时的失望,小冰感到人生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己。令小冰感动的是,远在家乡的父母都很支持她的选择,不仅提供经济支撑,还时常打电话表示关心。为尽量少开口往家里要钱,小冰在考研的过程中还兼职过办公室、家教等工作。她不希望被人说成“坐吃山空”。

  第二次考研失败后,小冰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心情,蓄势待发。如今,她每天的主要活动场地就是女生宿舍,主要任务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期待下一次挑战。

  对“啃老族”的看法:不管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大环境,还是由于大家自己各自不同的原因,我觉得“啃老族”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被很多人关注很正常,被人指责也可以理解。但是,至少我只是给自己一年的时间来实现对自己的更高的期待。趁年轻,努力搏一把吧,至少以后不会后悔。

  ■名词解释

  啃老族

  舶来品,又称尼特族。尼特族是NEET在台湾的译音,NEET的全称是(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最早使用于英国,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终日无所事事的族群。

  ■流行帖

  致所有啃老族

  如果家里真的很有钱,一辈子都花不光,那就心安理得地去啃吧,管别人说什么!

  我真心想对所有家里并不富裕的啃老族说的是,走出第一步是最困难的,当你走出这一步后,你会发现困难远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大。

  你们至少应该去做点什么,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赚一百元也好,赚一元也好,从最简单、最低等的工作做起,赚钱养不活自己也没关系,一边靠父母养活,一边劳动。——热心网友

  (记者/刘小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