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包办工作 高校毕业生难“断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0:0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都说大学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有个‘断奶期’,我想‘断奶’,可父母不愿意放手怎么办?”昨日,大四毕业生张伟(化名)一脸无奈地找到记者,诉说自己的烦恼。

  张伟是湖北仙桃人,某省属高校新闻专业毕业生。今年5月,他成功签约南京一家报社。“在武汉读了4年大学,我自认为独立生活能力还不错,可家里人却觉得我工作的地方离家太远,怎么都不放心。”张伟说,母亲原本提出和他一起去南京住一段时间,帮他适应环境,但被他一口拒绝了。“我又不是小孩子。”更令张伟哭笑不得的是父亲的一番话。“老爸跟我说,以后家里要增订一份我所供职的报社的报纸。”张伟一歪脑袋,“他说这样以后就算我什么都不说,我在这边的工作、生活情况他也能猜个差不离,完全可以实现‘遥控’。”

  刚走出校园,开始工作挣钱,这段时间被称为大学毕业生的“断奶期”。记者观察发现,少数大学生无法在短时间内完全脱离对父母的依赖,实现独立。究其原因,除了父母主动的过分包办外,还有大学生自身的问题。

  小齐是湖北某职业学院物流专业的大专毕业生,毕业4年,她在武汉换了3份工作,其中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份,也不超过半年。“有时候是因为完不成工作任务辞职,有时候是和领导处不好关系。反正我就是本地人,辞职回家了父母还可以养我。”小齐说,“没工作我就在家里上网,时间久了更不想出去上班了。”

  到底怎样才能顺利度过“断奶期”?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表示,大学生羽翼尚未丰满,父母爱子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他们都已经20多岁了,迟早是要独立的,家长老想着要扶一把,他们是走不远的。”叶教授表示,大学生也应该有意识地树立自主意识。“主意自己拿,自己挣钱花,别老想着自己有多少退路,拿出点破釜沉舟的勇气来。”叶教授认为,高校也可以适当多安排一些社会服务实践课程,让学生尽可能多地接触社会,以便逐步提升大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