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关注:大学生求职误入传销机智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1:54   武汉晚报

  “找工作你最怕什么?”“传销!”这是本报记者近日在百余名高校学子中调查中的问答。

  6月14日,本报3版深度报道《妹妹痴迷传销劝不回,解救途中偷偷溜走,哥哥深入窝点看究竟,痛!》引起广大学子关注。暑期临近,不少大学生想做兼职赚点生活费,减轻家里负担,却害怕一不小心会误入传销。

  朱兵:不愿提起的回忆

  提起这段往事,某省属高校大四学生朱兵说简直不想再记起,误入传销,不仅耽误了自己考研,还引起了亲人朋友老师的担忧。

  去年年底的一天,朱兵在吃饭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的人自称是广州某外企人力资源负责人, “我们公司在考虑录用你。”当时朱兵在网络招聘平台上投了简历,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音。

  在紧接着的半个月里,他与这家外企公司进行了两次电话面试,都顺利地通过了。去年12月份,他接到了公司电话,被通知去上岗培训。为谨慎起见,临走前,他给同学和朋友留下暗号——若第一天没打电话,说明他出问题了。安排妥当后,朱兵乘上了去广州的火车。

  第二天凌晨3点,朱兵抵达广州,接他的是公司的宋先生。一路上宋先生三番五次询问他的家庭收入情况,让他感觉有点不对劲。但想到和同学的暗号,朱兵便壮着胆子和宋先生一起来到了广州韶关。

  在韶关,接待他的是两个学生模样的人。朱兵问了公司和工作的诸多问题,得到的回答让人很满意,不由得放松了警惕。10分钟后,接待员说安排体检,带他到了一个居民区,朱兵立即意识到情况不对,这时却发现身后的人突然换成了4个看上去很凶狠的小伙子,朱兵只有硬着头皮上楼。

  就这样,朱兵陷入了传销窝。

  屋里七八个人在打牌。朱兵进门看了一眼后就说要上厕所,乘机把身上的300元现金藏进皮带。紧接着朱兵便被安排听一个又一个的讲座,也就是“洗脑”。

  时间一天天过去,朱兵心急如焚:什么时候才能逃出传销窝?

  今年1月1日,房间负责人老黄和朱兵谈话,问他来自哪里。朱兵骗道:“我是宁夏人,父亲和叔叔们都是农民没什么文化,家里每年收入只有3000元,我上大学所有的学费都是贷的款。”老黄听后叫他打个电话家里报平安,并要钱。朱兵暗想这是个机会,便说:“我在学校时都是晚上给家里打电话。”

  怎样在打电话时给家里发出信号且不被发觉?朱兵幸运地找到一枚订书钉。傍晚6点左右,朱兵打着去卫生间的幌子,溜进厨房,把那枚订书钉嵌在插座的火线和零线的两个空里,晚上7点他们会在厨房用电磁炉来烧开水,这样一来,只要稍后有人用插头,那必定会短路。

  快7点时,朱兵要求给家里打电话,老黄允许并在旁监督。电话刚拨通,跟父亲问了声好,就如朱兵所料,电源短路造成了房间里短暂的混乱,不明所以的老黄也走向了门口。父亲问他:“是否被监视了? ”“嗯,是的。但先要通过公司的体检才能签协议。”

  1月3日早上,朱兵手机上的一条短信却让老黄惊诧不已。“We are here(我们到这里了)”信息来自五叔。看到短信后,老黄质问朱兵。朱兵支吾着不说话,原以为叔叔到了后,会通过警方的手机定位把他找到,没想到叔叔会直接给他发短信,一时间他措手不及。

  镇定了一会儿,朱兵话头一转,“其实我叔叔是在北京军区工作。”在场的所有人都哑巴了,很快房间里的人离开了,最后只留下朱兵和老黄。不一会儿,又来了一个“区域经理”,对朱兵说:“我送你回去。”

  下午3点,朱兵到达火车站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3点15分朱兵到达广州市一刑侦大队办公室,进行简单的记录,晚上踏上了回汉的火车。

  记者点评:

  事先和同学约好暗号,朱兵的谨慎为自己留了一条后路;而隐瞒家里的真实收入则创造了打电话报信的机会;用订书钉制造混乱,给家人报信,谎称叔叔在北京军区工作,朱兵靠自己的机智营救了自己。

  故事之二

  王茂:抗击“头脑风暴”

  和朱兵一样,王茂也是在网上找工作时被骗到传销,且同样是被骗到广州。

  王茂大学期间留过级,因此找工作很受挫,于是他把目光转向了网上招聘。一段时间后,王茂接到了一个广州公司的电话,电话那边自称是广州某电子公司人事部主管,让他去公司面试,且开出的条件很不错。王茂求职心切,收拾行装南下。

  接王茂的是一年轻的女士。一路上,女士很亲切地跟他介绍公司的情况,介绍报到流程。随后他们来到一个居民区,女士带王茂上了六楼,说是刚来的员工都在那儿暂时安顿。王茂进门发现,两室一厅的房子里,除了厨房和厕所,都铺满了铺盖。一“白领”模样的人正极有激情地给很多人上课。王茂恍然大悟,自己进了传销窝点。

  “这是传销,要冷静,绝不能被洗脑了。”进入传销后,王茂就一直这样提醒自己。几个“领导”找王茂去谈话,极富煽动性。经过几次谈话后,王茂想了一个策略,传销无非就是洗脑,反正自己也没后顾之忧,让他们完全失望后估计会放他走的。每一次谈话,王茂都耐心地听,然后慢慢地问一句:“我什么时候可以走?”

  王茂不敢一直拖下去,他决定铤而走险,主动出击,让“领导”彻底放弃对他的洗脑。一天,女主管又叫王茂去谈话,王茂一改往日沉默不语,而是逐条反驳,并说:“你们跟我说再多也无用,我肯定不会加盟,反正我现在没钱,你们想养着我也可以,我就在这白吃白住……”几个“公司领导”开会商讨后决定放王茂走,并让他答应不要出去乱说。王茂让女主管把手机还给自己,简单收拾行李后迅速离开。到闹市区,王茂在确认没被跟踪后拨了110……

  记者点评:

  传销组织往往通过种种威逼利诱以及天花乱坠般的鼓动,对人进行彻底的洗脑,身处那种疯狂的环境之中时,当事人常常浑然不觉,思想异化而无法自拔。“这是传销是洗脑!”王茂用自己坚定的意志力不断地提醒自己,避免了陷入精神鸦片的泥沼;“什么时候放我走?”简单而坚决的反问,则让传销组织的所有伎俩都失去了作用;关键时候的反击,表明立场,则最后击碎了传销组织的美梦。

  专家观点:

  理智对待 机智应对

  曾参加了营救朱兵行动的叶老师说,他分析了几起学生陷入传销事件时总结说:“传销组织管理严格、等级森严、组织严密,他们的洗脑以金钱做幌子,发财梦做诱饵,这些精心策划的‘洗脑’非常迎合社会阅历浅、叛逆心理强的大学生的需要,加之学生求职心切,很容易上当受骗。”

  大学生怎么样才能避免求职时误入传销?叶老师说求职时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要梦想一夜暴富。其次要谨慎,要到正规公司求职,看对方的营业执照,必要时,可到工商部门查询。到异地求职时,一定要事先和朋友亲人约好联系方式。同时,要留意观察,发现不对,马上就撤退。

  那么,误入传销窝点时,又该如何自救呢?

  首先要克服恐惧心理,传销只是谋财,并不会害命,即使误入其中,肯定不存在生命危险,所以要克服恐惧心理,沉着冷静,不能做一些过激的行为。同时牢记三点:记住地址,伺机报警;保护安全,寻找机会;骗取信任,寻机逃离。

  只要能坚定信念,保持清醒的头脑,任凭传销者吹得天花乱坠,就是不上当,他们也没有办法,因为传销组织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他们不可能长期白白养着一个大活人,实在不做,他们也会主动放人的。所以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我们能沉着冷静,与传销组织斗智斗勇、巧妙周旋,就能化险为夷,成功脱离险境。

  记者 商为智 实习生 夏丽平 通讯员 陈泽云 吴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