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兴起暑假经商 赚点小钱感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4:34   《羊城晚报》

  暑假来临,大学生假期“创业”尝试正慢慢兴起;专家建议选择“安全、健康和对学习有益”的“创业”

  曾有大学对现今大学生怎样使用父母给的零花钱做过调查,绝大部分都会利用零花钱买东西,而在抽样调查的40名大学生中,仅20%的同学有过做兼职赚取生活费经历,而且大多为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同学。

  而一个暑期的来临,又有多少大学生想过,在暑假期间做一份小生意,成功感或许比漫无目的地挥霍漫长的假期要好。记者近日就采访过一些大学生,发现他们自己都有自己的假期“创业经”。作为家长和老师,又是怎样看待这种假期里以赚钱为目的的尝试呢?

  假期“经商”,体会生活不易

  记者采访了多名曾在暑假期间“经商”的在读大学生,他们的经历,会对后来者有着某种启示。

  经历:Bruce所学的专业开支很大,决定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利用暑假开美术培训班。他用4000元零花钱起家,租了画室,买了用具(石膏像、画架、椅子等)。做好画室的宣传工作后,开始招生工作。暑假期间各种培训班竞争比较激烈,好在Bruce深厚的美术功底和前期宣传工作做得不错,生源还可以。在暑假两个月,除掉前期投入的4000元,他整整赚了一倍多。

  感受:在管理上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改进,想的很好做起来有很大的困难。而且资金有限,每天都要想着开源节支。努力坚持做了2个月,更多体会是做老师需要耐心,要多鼓励学生。

  经历:从大二起,ZOZO就很想利用自己所学的服装专业做点小生意。分析了市场服装销售的情况,定位在18-30岁人群需求。三个女生晚上摆摊。到了第三个晚上,全部货品都清空了。除去成本、车费,三个女生平均赚了1000多元。ZOZO对第一次做小生意很有成就感,不仅赚了点小钱还巩固了专业知识和拿货的眼光。之后ZOZO将眼光又放在网上销售,自己充当摄影,平面设计,其中销售的服装不乏ZOZO自己设计的东西。

  感受:ZOZO的小生意从拿货到销售,奔波劳累,算是体验生活,不再养尊处优。好好地和老爸学学生意经,努力使销售得到利润最大化,同时明白了老爸这些年的辛苦与疲惫。

  经历:翊佳在学校营销学会的展销会中租了一个摊位一天15元。利用自己优势和亲戚拿货,销售自己家乡的特产———牛肉干。进了10斤牛肉干一共300多元,再分若干小包,真空包装,每包销售15元。到了第二天,进的货就全部卖完了。除去本钱两天一共赚了500多元。这让小试牛刀的她兴奋不已,没想到一开始抱着玩玩的心态赚点零用钱,这个小小的展销会却打开了她的另一扇门,之后边读书也边做网上销售。

  感受:玩票性质的买卖东西,激发更多想法和念头。后来做了网络生意明白货源很重要,直接影响销售。经验是积累出来的,生意要做长久首先要沉得住气,信誉也很重要。

  家长态度:孩子“创业”应支持

  假期里的“创业”,学生本人可能会在过程中得到满足和初尝甜头,但家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呢?李爸爸的女儿是广州某名校的大三在读生,虽然没试过假期“创业”,但对于这种想法很支持,“很好啊,从小就知道自食其力,还可以减轻家庭负担,我的女儿经济意识很超前呢。”

  同班的黄同学也没有“做生意”的经验,但是也想尝试,对此,黄爸爸有自己的看法:“可以是可以,不过会建议女儿先到一些公司打工,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生意的,好好学习一下。”黄妈妈则表示,不会另外给孩子零用钱,要孩子用压岁钱作为本钱。用自己积攒多年的压岁钱做生意,孩子才会珍惜、知道赚钱不容易。

  而一些曾经在假期里“下海”的同学的家长也同样持支持的态度。叶妈妈说:“看女儿做得挺开心,又能赚些小钱,我很支持她。”儿子在网上销售二手正版CD 的孔妈妈表示,儿子这样既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又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而且“格子”的打理不用浪费很多时间,因此她也很支持儿子。

  有赞成,同样也有反对。不少持反对意见的家长表示,现在的社会太复杂,担心自己的孩子上当受骗,“等到工作以后会慢慢吸收经验,太早接触会让孩子过早接触到不好的东西”。尽管如此,如果孩子自己提出这样的想法,“有充分的准备,也会支持”,毕竟“吃亏”也是成长的一种方式嘛。

  专家告诫:切勿以“赚钱”为目的

  民进广东省委委员、省教育工委主任李伟成认为,暑假是大学生接触社会的黄金时期。他表示,现今的大学生对社会认知水平较低,经济生活适应能力差,在假期进行一定的社会实践“非常应该!”

  而对于能把父母给的零花钱运用到社会实践中,他深表赞同。但他指出,这毕竟是商业行为,其本身是以盈利为目的,而大学生实施时一定要把盈利放在次要位置,“提高社会认知水平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李伟成用外国学生的事例作为例子,他说,在欧美发达国家,小孩子一旦上了大学,就代表他已成为社会的独立一分子,“几乎没有人不去兼职”。“这虽然有为了生存而去兼职的意图外,更多的,是为他们以后踏上社会做好准备”。

  而在选择假期“创业”的方向上,李伟成认为最好能选择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行业,一定要选择“安全、健康和对学习有益”的“创业”。 

  文/本报记者 岑杰昌  实习生 黄一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