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保姆兴衰之路 从“香饽饽”到乏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0:19   北京晚报

  本月4日,7名来自四川的大学生保姆因为苦等了20多天没有雇主上门,无奈之下只好踏上了返乡之路,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大学生保姆黯然返乡成了许多网上论坛的热门话题,不少人认为,如果大学生做保姆都没人要了,就业可真是太难了!回想前几年大学生保姆被众多雇主哄抢,甚至出现雇主到火车站“抢大学生保姆”和雇主“抓阄”选大学生保姆的场面,可谓冰火两重天,人们不禁要问:从“香饽饽”到乏人问津,大学生保姆究竟怎么了?

  首批川籍大学生保姆遭“哄抢”

  事情还要从4年前说起。2005年12月27日,由川妹子家政公司引进的第一批大学生保姆抵达北京,当时来了两批大学生,第一批34人,三天左右就分光了,后来紧急派遣了第二批8个人,这40多人都是来自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生。当时的情景异常火爆,不出三天,这些人就被分光了,似乎雇主们不是在雇人,而是在“抢人”,甚至出现了几个雇主争抢一个大学生保姆的现象。

  由于是全国首次大规模的大学生集体当保姆,这则消息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立即引来了各方面的激烈争论。讨论的焦点是“大学生当保姆是人才浪费还是观念进步”,不少网站开辟专栏,设立正反方,争辩得面红耳赤,各种评论文章如潮水般涌来。有人认为,大学生当保姆的举动冲击了人们的传统观念,父母含辛茹苦,大学生十年寒窗,却培养了一个保姆,根本无法接受,而另外一部分人则认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学生通过寒暑假试水家政行业无可指责,应该大力支持,两种观点相持不下。

  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批学生以实际行动获得了雇主的认可。假期结束,这批学生个个挣了1000多元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还把北京玩了个遍,不少学生后来和雇主保持了长期联系,一些雇主还把学生招进了自己的公司。

  第一次成功后,川妹子家政公司就一发不可收拾,于是形成了每年寒暑假组织四川大学生保姆进京的惯例,每年寒暑假都会有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的大学生保姆组团进京,几年来带到北京来的四川大学生总数有五六百人。

  北京大学生纷纷“试水”当保姆

  川籍大学生保姆的成功,引来了不少北京当地大学生的目光,后来不少北京高校大学生也纷纷加入到保姆的队伍中。2007年,人大、北师大、北医大、中国农大、邮电大学、北大等首都30多所名牌高校的学生都到川妹子公司登记,总人数有800多人。这些学生的加入很快吸引了雇主的眼球。当时记者曾经看到,在公司不大的洽谈室里,雇主挤得满满当当,屋里有正在面试的,屋外还有排队等候的。

  就在那个假期,这些大学生走进了雇主的家中,主要从事家教、陪读、私人助理、家庭秘书、涉外家政等家政服务工作。毕竟大多数人都是从小在蜜罐里泡大的独生子女,所以这批保姆对于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活并不在行,雇主们也都理解这一点,对此没有提出太高要求。其实,大多数雇主聘请大学生保姆,并非为了让他们料理家务,而是看中了他们朝气蓬勃、文化水平高、外语能力强、善于沟通交际的优点,聘请他们来家做孩子的家教或伴读。因此,严格说来,大学生保姆与传统意义上的保姆有着本质的不同,他们的确切名称应该叫家庭教师或中小学生陪护。家教和伴读的工作大学生做起来自然得心应手,因此他们受到许多雇主的青睐,也以实际行动证明了80后并非中看不中用的一代。

  稳定性差最终导致“滞销”

  2008年,川妹子家政公司又组织了不少四川大学生到北京打工,但声势和规模已经开始衰减,北京本地大学生应聘保姆的热情也迅速降低,到了今年暑期,曾经火爆一时的大学生保姆热终于落入谷底。川妹子家政公司7月初从四川组织了10多名大学生到北京工作,但是雇主反应冷淡,一年前的热情劲不知跑到哪儿去了,咨询者寥寥无几,培训一周后,大学生的上岗率只有30%,苦等了20多天之后,没能上岗的7名大学生只好黯然返乡。

  那么,今年的大学生保姆为什么会出现“滞销”?川妹子家政公司经理宋瑞总结说,实践证明,大学生干家政的时间比较短、稳定性比较差、缺乏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许多大学生只能从事短期服务,想法比较多,很多人在家里都是被照顾的对象,突然要转换角色去照顾别人,显得不是很适应,雇主也觉得时间太短比较麻烦,孩子刚一熟悉,人就要走了,而且大学生缺乏生活技能,难以满足家庭日常需求。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高端家庭缩减开支,能省则省,以至于大学生保姆这项较为奢侈的消费项目被省掉。

  北漂毕业生尝试以保姆做过渡

  虽然在读大学生做保姆遇冷,但是大学毕业生做保姆却出奇的火爆。从2005年开始就有大学毕业生通过川妹子家政公司应聘保姆,这几年每年都能介绍百十来人找到工作。这些大学毕业生一般都是北漂一族,就读的学校知名度不高,就业率较低,很多人毕业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因此将家政服务作为一种过渡。而这些已经离校、可以长期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既具有朝气蓬勃、文化水平高、沟通能力强的优点,又很好地弥补了在读大学生只能打短工的不足,他们有充分的时间与孩子磨合、沟通,因此受到家长们的青睐,来公司应聘的大学毕业生绝大多数都能立即上岗。

  虽然经历了大学生保姆由高峰到低谷的大起大落,但是大学生保姆事业的掌门人,宋瑞态度鲜明地表示,他绝不会放弃对大学生保姆的推广工作,即使面对困境,他依然相信引进大学生是家政行业日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的一条出路。宋瑞说:“大学生走进家政行业是历史的必然,是市场供需双方的客观需求决定的,它既能帮助家政市场获得高级家政人才,填补低学历、低素质、高年龄的传统保姆所不能从事的市场缺口,满足部分高消费群体的需求,也能帮助大学生认识了解社会,提高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学有所用,获得劳动报酬,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的素质基础和人脉基础,而且大学毕业生做家政不失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出口。服务业是容纳劳动力最多的产业,而家政在服务业中占据重要位置,也是吸纳劳动力的大户。大学生在当前就业严峻的形势下,就业观念也大有改变,他们不再一门心思地往待遇优厚的国企、外企里面挤,而是放低姿态,理性就业,很多人都选择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西部地区,还有不少毕业生成了村官、社工,外地大学生应聘搓澡工、卖糖葫芦的例子也屡屡见诸报端,因此引导大学生进入家政行业一定能够得到社会的接受和认可。”宋瑞信心十足地说。

  本报记者 代丽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保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