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薪三千到五千 大学生暑期热当住家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4:25   新闻晚报

  住家、陪玩、监督功课、照顾孩子,月薪三千到五千。今年暑假,大学生家教市场应部分家长的要求而出现了新现象,冲着高薪,大学生纷纷应聘。这些家长认为,大学生“住家保姆”既可照看孩子,又给孩子树立榜样。但记者采访发现,家长对“学子保姆”的要求并不低,名校、研究生、相貌气质好、谈吐优雅、不会打游戏、能让孩子边玩边学等都成为挑选原则。

  住家陪伴小学生学习娱乐

  小谢是华东师大中文系的一名研究生,今年暑假发现不少家长要求找能陪孩子学习和娱乐的教员,一般两个月,在学生家吃住,月薪三千左右。他觉得薪水挺高,便试着提交了申请,最终通过了面试得到了这份家教机会。

  但做住家全职家教并没有想象中轻松,小谢辅导的是个一年级的男孩,正值淘气年纪,玩的时候要一直盯着他避免有什么磕磕碰碰,一个小时下来学生还兴致勃勃,小谢可累的不行了。学习的时候,又得想方设法把书本上的知识,讲得尽量生动形象,不让孩子有逆反厌恶情绪。小谢说:“真正让孩子既玩得开心又学得有趣,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虽然薪水很多,省了来回的路费和伙食费,但也的确很锻炼人的耐心和责任心。 ”

  月薪5000元陪出国当翻译

  华东师大家教网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家长不一定是要求补习文化课,有的还会要求教打乒乓球、乐器、网页制作、舞蹈,甚至还有散打、太极,主要是想让孩子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小敏现在是一家外企的翻译,去年大四时她有过一次奇妙的马来西亚之旅。她找到一份出国一个月的暑期翻译家教工作,家长都是中国人,要去马拉西亚探亲旅游,小敏的工作是陪他们十岁的孩子玩,顺便提高孩子的英语口语以及在全家外出时候翻译。一个月会有5000元的薪水,这对于还没踏入社会的学生来讲不是个小数目。没想到这次异国之旅还让她收获很多,不但自己的口语有更大提高,和这一家人相处的很愉快,而且还认识了很多马来西亚好朋友。 “我们到现在还在联系,他们说今年也会来中国旅游,到时候我就是东道主啦。 ”小敏很开心地告诉记者。

  家长看重素质,男生更走俏

  华东师范大学家教网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在选择教员的时候,很在意其人品和综合素质,因为孩子要和老师朝夕相处两个月,如果教员举止得体、待人礼貌的话对孩子就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有的就直接要求:“相貌气质好、谈吐优雅、干净卫生、无不良生活习惯”、“相貌清秀、举止得体、不会打游戏、富有爱心”、“能让孩子在玩耍中轻松学到知识,不要填鸭式,注重兴趣的培养,智力的开发”等等。

  如果是名校的大学生、研究生会更吃香,他们在辅导孩子文化课的时候往往更有方法,更能和孩子相处的融洽。有意思的是,从性别角度看,学习成绩好的男大学生更容易获得这样的工作机会。

  月薪高低与压力成正比

  记者采访发现,这类家教的月薪一般都在3000元以上,做得好的话甚至可达到5000元,因此和传统型家教比起来确实很可观的。不过价钱越高,老师的压力也就越大,必须让家长和孩子都满意,效果要明显。像有些家长要求开发智力、提高动手能力,这不是短时期能做到的,更没有一个标准的尺度去衡量。相比之下,如果是传统型家教,只要考试进步那就表明补习有成效了。所以这种陪玩家教虽然收入不低,但压力和各方面的要求远远高于传统型家教。

  家教网的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学生在选择此类家教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女孩子一定要谨慎行事,考虑清楚再决定。这种陪玩的家教对大学生来说不失为一种锻炼,而且收入也挺高。但是毕竟不能把它作为工作来做,记者采访的不少大学生就表示,做家教主要是想锻炼自己,赚个零花钱,即使薪水再高也不能就以此谋生。

  记者 肖波 通讯员 张晓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