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三大原因导致学历与就业率倒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8:52   重庆时报

  据悉,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总数127816人,截至7月31日,约10.5万人实现就业,就业率81.9%,比6月上升0.9%。其中,研究生9699人,就业率77.6%;本科生64682人,就业率80.6%;专科高职生53435人,就业率84.3%。

  三大原因导致学历、就业率倒挂

  分析今年的就业率,可以看到一个怪现象,研究生的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通过分析这个怪现象,其中不仅有企业因素,也有毕业生个人心态的问题。

  研究生:心理预期导致就业难

  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郑志宏分析说,研究生、本科生的就业期望值与社会实际需求难以有效对接,是导致他们就业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无论是精力还是经费,研究生都比本科生、专科生投入得多,因而对工作有着更高的期望。不少研究生对 3000元以下的薪资不予考虑;大多数研究生扎堆在人才资源丰富的中心城市,而不愿意去有大量需求的边远地区。不过,事实上,很多研究生并没有显示出比本科生更明显的优势。

  而研究生传统的就业主渠道吸纳就业的数量也在减少。郑志宏认为,作为多年来研究生主要就业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等用人单位的需求增长速度,与研究生数量增长不匹配,研究生就业开始由一元为主逐渐走向多元化分布。

  企业:研究生年纪偏大不好管

  在中国,读完本科一般是二十二三岁,再读三年硕士,毕业就二十五六岁了,倘若再继续读博士,就快到30 岁了。但现在很多公司都把招人年龄上限定在二十五六岁,高学历毕业生们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某企业人事资源负责人分析,“研究生们由于年龄较大,工作激情不如本科生,逃避出差、加班的现象时有发生。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研究生的工作能力亦不如本科生。”

  “不少用人单位更喜欢本科生甚至专科生,觉得比研究生更容易管理。”吉林大学就业指导科长苑锐的话显得更为直接。“企业越来越精打细算,本科生不仅成本低,可塑性也比较强,而研究生大都面临着买房结婚生子的压力。”

  专家:与我国的产业结构有关

  事实上,金融海啸以来高职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受到的冲击较小。和上届相比,200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下降3个百分点,高职则和上届一样继续稳定在84%。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认为,这种现象可能和我国的产业结构有关。“咱们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它所需要的劳动力往往不必具有高素质。如果观察中等职业学校、中专技校职业高中的就业率,就会发现它们始终保持在 95%-99%。”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