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过打工经历的大学生创业更容易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0:13   中国青年报

  “现在回想起来,打工经历是我创业较为顺利的重要原因之一。经过两年工作的经验积累,创业之初的选择项目、打造团队、筹集资金、开发客户等各个方面,对于我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在昆明拓展培训领域已小有名气的王胤旭说起“小有成就”的创业经历,仍对自己两年的打工磨砺记忆犹新。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02级学生王胤旭本来是个“混世魔王”,他经常逃课,身上随时带着一打请假条,就等着毕业后靠家里的关系找个好工作。然而,一次班级的集体活动改变了他。“大三的时候,学校为了让我们体会毕业后严峻的就业形势,组织我们到各大人才市场现场感受那种氛围。不要说本科生,我们看到许多毕业一年的硕士都没有找到工作。我当时就想,即便家里有关系,自己没本事也无法在社会上生存,我就决定利用大四一年的时间先打工,积累一些经验,为毕业后找工作做准备。”王胤旭说。

  王胤旭找到一家专门从事企业员工拓展培训的公司,因为还未毕业,公司还专门让他签了一份保证书,出现任何意外责任自负。令他沮丧的还不止于此,每天的工作除了搬东西、跑腿外还经常受老员工的刁难,每月的薪水也仅有400元。王胤旭说他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现实的残酷,如果自己不努力,每个月拿到的将永远是400元。随着对环境的适应和自身的努力,王胤旭3个月后升为销售主管,月销售额达到6万元。随后他又拿到高级培训师资格证,成为一名培训师。“我当时才21岁,就已经开始给一些白领做培训了,而我的年龄成为公司最大的秘密,不然客户怎么会认可一个刚刚20出头的毛头小子呢?”

  两年的培训工作,让王胤旭对这一领域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掌握了培训的各个环节,积累了大量客户。他也发现,这个行业投入少、收入高、周期短,技术含量不高,门槛较低,而且拓展培训行业在昆明市场刚刚兴起,没有形成规模,这也促使他萌生了“自立门户”的想法。

  2008 年12月,王胤旭辞职,成立大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企业员工拓展训练课程。通过分析昆明的拓展培训市场,王胤旭发现如今不完善的培训市场给了他更大的发展空间,“我绝不会和他们打价格战,我们要做的就是注重课程设计和品质,培养忠诚的客户群体,宁肯亏本,也要让客户满意”。

  王胤旭的培训发展策略很快就收到成效,昆明卷烟厂、云南白药集团、招商银行昆明分行等均成为他的客户,公司成立半年来的销售额已超过50万元。“我们今年的目标是销售额达到90万元,并且着力开发大学生市场。”王胤旭说。

  面对已步入正轨并已盈利的公司,王胤旭说,原来对于金钱充满着渴望,而现在体会更多的却是责任。“我目前有10名员工,大多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我的公司倒闭了,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失业问题,还关系到其他10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对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创业者,王胤旭说,毕业即创业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通过打工先积累经验是青年创业最好的途径,这样的创业更容易成功。

  针对王胤旭的创业案例,团云南省委“青帆夜校”创业讲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师张学高分析说,大学生创业必须要具备知识、见识和胆识。通过打工最重要的是长了见识、培养了胆识、熟悉了企业的运作流程,为创业准备了各方面的条件,这些恰恰是大学里学不到的。

  作者:刘子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