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薪诚聘成为过去式 晋升变求职关键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0:37   信息时报
高薪诚聘成为过去式晋升变求职关键词(图)
不同学历毕业生起薪一览

  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招聘稍有转暖,但招聘企业的“钱袋”依旧“捂紧”。一段时间以来,信息时报记者从人才市场发现,企业招聘广告少了“高薪诚聘”的噱头,取而代之的是“晋升发展”等字眼,期望用精神吸引代替物质吸引,招聘到优秀人才。

  难处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近日,一份调查显示,半年多来企业的付薪水平大打折扣。无论是欧美独资企业,还是合资企业,或国有、民营企业,付薪水平都有5%~30%的下降。这从毕业生的起薪水平最能得以体现。

  记者从猎头方了解到,企业针对中高级人才的付薪水平也大大下降,其中金融行业下降最多,高科技行业、航运物流企业也有一定下降幅度。甚至不少企业由于预算不足,压缩招聘人数的情况也很多。在上周末的一次招聘会上,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人事经理陈小姐告诉记者,该公司原本需招聘两名员工,由于预算不够,只给出一个招聘名额,所以现在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活。

  某IT公司人力资源经理Herry表示,因业务需要公司要招聘一名高级架构师,然而20多万元的年薪水平,他忙了4个多月还未招到合适人才。最近一次,他费心费力找到了技术与经验均合适的候选人,却因开的工资比对方目前岗位还低,无法让候选人跳槽。

  据悉,前阶段为裁员苦恼的HR,近阶段又添新烦恼:企业业务开始回暖,订单增多,有了实实在在的招聘需求。“可企业资金依然吃紧,缺少付薪预算,但放在眼前的业务又需要我们尽快找到优秀人才。老板这种‘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做法,的确难倒我们这些招聘人员。”广州市维克科技有限公司HR经理周先生指出。

  对策

  招聘用“经理”“晋升”字眼吸引人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HR在银根紧缩情况下,在招聘广告打出了“快速晋升”、“职业发展”等承诺,试图用发展和晋升的前途预期,招聘到渴望发展的职业人。 

  记者在招聘会看到,某建材公司在招聘启事写明:给人才足够发展空间和专业培训,优秀者3年内晋升经理。这一承诺吸引了不少求职者。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去年裁掉和陆续走掉一批员工,如今业务订单增多,企业虽然给的钱不多,但这批招聘进来的,如做得好确可快速晋升。公司上午收到30多份简历,很多求职者面试时询问晋升事宜,可见他们就是冲着这一预期才投的简历。

  还有一些企业直接写明招聘“销售经理”、“销售主管”,记者上前询问薪酬,仅1500元底薪加提成,如此薪酬似与普通销售员无异。招聘者透露,如今优秀的销售员难觅,给他们一个经理、主管的头衔,一来方便他们拉客户,二来应聘的人也能多一些,毕竟这些头衔对曾有短期销售经验的求职者来说,还是颇有吸引力的。

  “金融危机时期要找高薪职位很难,如果职位好,发展空间大,工资暂时不高也能接受,况且当上主管经理,已是晋升一级,将来跳槽也容易。”求职者小王认为。看来,以往“高薪纳贤”的效果,倒不如现在的“发展空间”。

  白领世界董事长吕基富提醒,职业发展最终基于能力,预期的高薪则基于业绩。求职者挑选此类工作,得有心理准备。

  记者 徐珊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