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部:高校毕业生求职多表现为摩擦性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1:19   东方早报

  学校里学的专业有些是和市场不接轨的,这种情况下多数出现的就是摩擦性失业。我们提倡的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最好是专业对口,但是有些专业对不上口也不能死抱着不放。摩擦性失业在市场经济国家是非常正常的。

  据新华社电,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18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中国就业主要的矛盾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这种长期存在的矛盾,对高校毕业生来说结构性比较突出,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多表现出来的是摩擦性失业。

  截至7月1日,教育部统计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是68%,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于法鸣说,学校里学的专业有些是和市场不接轨的,这种情况下多数出现的就是摩擦性失业。我们提倡的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最好是专业对口,但是有些专业对不上口也不能死抱着不放。摩擦性失业在市场经济国家是非常正常的。

  于法鸣说,国家今年正式推出“三年百万见习计划”,就是用三年的时间吸纳一百万高校离校以后仍未就业的毕业生,在求职没有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可以吸纳他们到见习岗位上来。

  见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见习期间由地方政府和见习单位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中央就业专项资金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助给予适当支持。

  见习实际上是实习的延伸,不是建立正式的劳动关系,所以拿到的不是工资,而是生活费。

  如果入学前是城镇户籍,则到相应街道或社区劳动保障基层平台进行登记;如果入学前是农村户口,则到户籍所在地县及县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