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压能力差 80后毕业生成职场“草莓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5:39   北京晚报

  抗压能力差 受不得批评

  “老是挨老板批评,我要辞职!”今年刚研究生毕业的高小姐才工作了两个月,连实习期都没干完就总嚷嚷着辞职。和高小姐有着相同经历的职场新人不在少数,抗压能力差、不能挨说、稍一承受压力就“嗷嗷叫”是他们的“通病”,也因此被用人单位冠以“草莓族”的称号。

  今年25岁的小陈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北京某高校毕业后,应聘成为某网络游戏公司的项目助理。由于业绩突出,得到领导的赏识,不到三个月便成为一个项目的主管,这也让小陈有点飘飘然。然而,在一次开会中,领导和小陈的意见大相径庭,领导当场责备了小陈两句。小陈毫不示弱,当时就和领导提出了辞职。“要我的地方多的是,我何必要听别人的指责!”就这样,小陈离开了才工作了几个月的地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先后去了7家单位,而每家单位呆的时间都不超过三个月。小陈给出的离职理由也是五花八门,“钱少、离家远、领导厉害、和同事相处不好。”

  专家提醒职场新人,初涉职场,遭遇不如意是很平常的事情,职场新人首先要摆正心态,以晚辈的身份虚心向同事请教,此外遇到困难要及时调整心态,学会笑对压力和挫折。如果遇到实在过不去的坎儿,也可主动向朋友、家人、同事倾诉,并寻找一个合理的发泄渠道,排解心中不愉快的情绪。

  名词解释

  职场“草莓族”

  “草莓族”一词最先流行于台湾,是指一些职场新人看似外表光鲜亮丽,“质地”却绵软无力,遇到压力就抵抗不住,变成一团稀泥。网上也有人归纳出了“草莓族”的特性:独生子女,从小被父母宠爱;从小不缺钱花,抗压能力低,心理承受能力低;一有小挫折或是被说两句就像草莓被碰撞到全身,撞烂了且无法恢复。

  记者:党晓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